助企纾困解难!汨罗149名干部走在联企帮扶最前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 姚望)今年6月汨罗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选派了149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下沉企业,问企所需、解企所困。

拆解、出铝、扒渣、检斤、配料、装炉、精练、浇铸……一颗铝锭便制作完成。7月21日,湖南同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有序开展生产作业。

湖南同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汨罗铝行业转型升级、引入汨罗高新区循环园的一家企业,年产值可达46亿元,年税收4.5亿元,可安置就业人员200余人。去年10月,该企业一期20万吨压铸铝合金锭、再生铝棒项目投产运营;但由于前期建设中投入资金较大,公司流动资金短缺,企业在收购原材料和销售过程中每吨产品要增加成本近400元。

汨罗联企干部熊卓胜在走访企业工程中了解到企业急需资金周转,他结合企业情况和融资需求,匹配了中国邮政银行上门对接。仅5天时间,该企业成功收到了贷款。

“我们的联企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及时给我们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在今年6月30号,第一笔753万的资金迅速到达我们的账上,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同和新材料财务主管杨敬介绍,7月底,将还有一笔来自华融湘江银行支持的2000万贷款,多笔资金的支持减小了企业还贷压力,还能有效缓资金周转压力,保障企业生产。

此外,同和新材料还享受了资源综合利用退税200多万元、暂缓缴纳增值税缴纳50%、其他税费减免50%等税收政策的支持。如今,金融和税务政策的有力支持,极大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新安装的变压器已经完成调试安装正式投入使用,完全能满足我们的生产需求……”7月21日,看到电力局联企干部任旭裕来到湖南展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回访,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为联企干部及时解决运营用电难题表示感谢。

湖南展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再生铜领域布局的首个项目。近期,搬迁至正威园区的合作伙伴湖南创科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需要增加一条生产线,用电不能满足当前生产需求。

电力公司联点正威集团干部任旭裕在入企走访时了解到正威集团在生产扩容,用电不能满足当前生产,便及时指导他们到供电公司办理用电申请。

“公司受理后,当天工作人员就到达现场查勘,于第二天答复供电方案,缩短了客户办结时间,于6月份完成了一台1000KVA大变压器送电。”任旭裕介绍,如今用电有保障,企业发展势头更好。

搭建银企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新建变压器缓解用电难是汨罗联企干部入企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访百企,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如今已成为汨罗联企干部常态化工作之一。

今年来,全市47个工作组149名联企干部下沉一线,到57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订单、要素保障、产能发挥、资金账款等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倾听诉求建议,摸清根源症结,并围绕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企业的个性问题,协调资金、用工、供应链、土地等要素保障,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实行销号管理。

截至目前,受理的508个问题已经解决482个,还有涉及资金类、人才用工类等方面的178个问题正在有序办理,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