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间大民生,汨罗就业帮扶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李龙)8月30日,走进汨罗市汨罗镇汴塘村湖南泽裕食品有限公司的就业帮扶车间内,工人们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在先进的半自动化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辣条打包、装袋操作。经过认真检查、密封装箱,很快一包包新鲜出炉的美味辣干、鱼仔将销往广东、四川、上海等20多个省市。

“每天8个小时的班,一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厂里还提供中餐、午餐,我对这个工作非常满意!”4年前,汨罗镇汴塘村村民周红云还是一名无业农民,因丈夫、女儿身体不好,她们一家被纳入贫困户行列。2019年7月,在村干部推荐下,周红云进入泽裕食品就业帮扶车间负责辣制品装包工作。每月都有收入,闲暇时还能处理家中大小杂事……如今,生活中的变化让周红云感到无比踏实和幸福。

就业不用去远方,家门口就是好地方。2019年,在政府支持下,湖南泽裕食品有限公司创建就业帮扶车间。4年时间里,通过人社部门组织招聘和镇政府牵线搭桥,车间由最初吸纳8名贫困户,发展到现在的34名脱贫对象、1名低保户,3名五保户3人,4名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帮助他们实现月收入2000—5000元不等,带贫效果明显。2021年,该车间被评定为湖南省示范性就业帮扶车间。

“我们将搭乘乡村振兴东风,继续吸引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泽裕食品负责人涂抗宗介绍,车间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群提供了就业出路,也缓解了公司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

“要加快推动车间转型升级为发展车间、致富工厂,打造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大引擎,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工作岗位。”8月29日,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深入一线督导调研时,就如何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发挥更大效应提出了要求。

小车间,大民生。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有序推进,汨罗先后建立33家就业帮扶车间,帮助3558名农村劳动力和355名脱贫人口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景。在政策指引下,汨罗还对符合条件的车间发放带动就业奖补资金,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正从田间地头走进车间当工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