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学校迟未开学,汨罗这个校长对同学们这样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编者按 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这个寒假,比过去长了许多。2月10日,离教育部规定的最早开学日还有20来天,汨罗归义中学校长刘宁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们,于是坐在电脑前给家长和孩子们写了一封信。他说,希望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收获更多成长;希望在阳光明媚之时,我们可以共同迎接春暖花开……汨罗融媒体特此刊发,为撒播阳光的汨罗校长点赞。

以下为全文。


5.jpg

亲爱的家长及孩子们:

大自然以黑色幽默的形式让全中国度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2020年的新学期也将以特别的形式到来。这场跨越春节、波及全中国的疫情会成为我们人生中难忘的一个片段,这样的经历如果有良好的引导,会成为我们生命中难得的经验和财富。

归义中学除了以基础教育水平、素质教育风尚为傲,我们同样重视每一个孩子内心的成长,强大。所以我希望家长们和学校携起手来,共同引领孩子悦纳自己,成就一段完整的生命、精彩的人生!

今天我想和大家讨论几个问题: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该如何看待?从勇敢“逆行者”的身上,我们看到、学到了什么?“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该如何安排孩子们的时间和生活?如何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我?我想这也是所有的爸爸妈妈们和孩子们思考的问题。我想从以下五个方面和大家共同探讨,相信我们会收获更多、成长更稳健。

(一)做一个有爱国情怀的人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BBC(英国广播公司)通过网络发表的对中国封锁武汉的观点——“某种意义上我们应该庆幸这场疫情发生在中国,只有他们有能力也敢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阻击这场疫情的蔓延,这是在付出巨大牺牲来保护我们每一个人。”读完这段文字,我想大家都能感受到祖国“扼腕断臂”的伤痛,都会有一种民族自豪感荡然于胸!

爱自己的祖国是一种天然的情感,是归属、是依恋、是斩不断的羁绊!我希望你们能够更好的理解自己的国家,理解这个世界。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在未来真正推动这个国家走向顶峰。我们平时享受的便利,是无数无名的劳动者满负荷运转的结果,爱自己的国家不等于坐井观天,不等于傲慢无知,更不等于贬低歧视他人。客观看待我们的优势和不足,是为了我们走得更快、更远!

(二)做一个正直、宽容的人

“竹以直为美,人以正而尊。”正直的人要有一身正气,国家和社会进步需要正能量传播者、践行者。首先,希望大家能够在疫情中保持你的分辨能力。我们有很多课程中都有培养大家获取、筛选、判断信息能力的内容。如果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过,那么在这场疫情中就可以去实践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判断哪些信息是可信的,哪些信息是虚妄的。不偏信谣言,更不能传谣。这将更好地帮助我们在疫情或灾难中保护好自己。同时,学会分析问题,用敏锐洞察力去关注、判断,分析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善于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培养独到的思维能力,它们将是我们受益一生的能力。

其次,我希望大家能在疫情中保持宽容和同情。孩子们的成绩和知识不能代表一切,学校一直在帮助孩子们成为更富有同情心、更加宽容的现代人、文明人。现代社会不是丛林世界,而是容得下传统美德、容得下生而为人的骄傲的情感世界。在疫情爆发地武汉紧急封城后,武汉人乃至湖北人成了新一轮地域歧视的对象。有些人因为恐惧而像对待异类一样对待他们,甚至谩骂、侮辱他们。浑然忘记了他们是我们的同胞,忘记了他们才是第一批受到冲击的难民,忘记了他们也是在极度恐慌中为了求生而逃离了自己的家园。为了控制疫情,必要的追踪和隔离自然是需要严格执行的。但是不要让恐惧压倒我们的人性,压倒我们对同胞起码的同情心。据我了解,我们归义中学有5名湖北籍在读学生,作为校长,我深知这些家长和孩子们此时身心俱疲,此时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宽容和支持。

(三)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便是一座山。可有一群普通人,用生命为我们挡住了一座座大山,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防疫的高墙。这些人是医护人员、公安民警、防疫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是不辱使命,挺身而出的中国共产党员,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钢铁战士。“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他们不是军人,却有军人的风范;他们不是使者,却有使者的担当。

“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最后一种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责任因事而存,因人而在,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责任,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让责任随身而行。有时,当人们满怀激情,“力拔山兮气盖世”准备担负责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胜任力不够,最后放弃或者上演堂吉诃德式的闹剧。所以面对责任,我们需要扎实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机遇总是落在有准备的人头上,责任总是落在有实力的人肩上。尤其对于成长中的人,更要踏踏实实学习理论知识,从每一件小事中积累经验充实自己,随时准备承担各种责任,实现自身价值,成为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有真正动手能力管理能力的栋梁之才。所以我号召家长朋友们告诉您的孩子,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

(四)做一个爱学、会学、乐学的人

为确保延期开学时段停课不停学,汨罗市教育局据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我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实行“网络直播课堂+网络作业及解答”的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在这个疫情严峻的非常时期,市教育局和我校一贯推行的“三个培养”(即学习兴趣、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求知,是一条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学习使人睿智,使人明辨是非,使人的精神更加充足与富裕。我希望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在这段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和行为。

(五)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孝顺父母的人;懂得感恩的人,生活中处处都是正能量;懂得感恩的人,善待生命、善待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哪里不会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呢?懂得感恩的人,会信心满满地去迎接各种挑战,去努力学习。学会感恩,你的路会越走越远。

“清风驾梦随风去,霞飞丘壑耀山岗。”孩子们,相信不久的明天我就会在校门口迎接你们的幸福归来,我们又会在美丽的校园里相遇,在宽敞的操场上奔跑,在明亮的教室里诵读,在我们归义中学拥抱……

孩子们,让我们聆听春笋拔节的美妙声音,让我们一起祝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好!

汨罗市归义中学刘宁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