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第二隔离区黎艳琼:既是“天使”,也是“战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汨罗市“小汤山医院”——汨罗市第二隔离病区,黎艳琼早上8点进入病区,直到11个小时后离开病区。这是自1月30日入驻第二隔离区至今,属于黎艳琼的日常。

今年39岁的黎艳琼是隔离区护理队伍中唯一一名副主任护师。凭借自己的丰富经验,她不仅为病人和医学观察对象提供专业和无微不至的护理,也全力辅佐科主任护士长的工作,协助做好硬件准备、岗前培训、病房管理,促使隔离区工作尽快顺利有序开展。

病房外,有她用心总结的《入病房小贴士》,每天对进入病区的小护士们进行提醒;隔离区,有她制作的《病人情况一览表》《病区平面图》,让大家对隔离对象之间的关系一目了然;办公室,还有她协助护士长制定的《各班职责》《新病人入院流程》等规范化文件。

黎艳琼为大家制作的《入病房小贴士》.png

黎艳琼为大家制作的《入病房小贴士》

“黎姐,你太忙了,休息一下吧!”看到黎艳琼忙来忙去,小护士们也很心疼她。她扬着笑脸,握紧拳头,说:“谢谢!但时间宝贵,要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要全力以赴。”

早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汨罗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干职工取消春节休假,身为党办主任的黎艳琼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医院大门口的预检分诊工作。紧接着,汨罗建设第二隔离病区,市卫健局召集医护志愿者,黎艳琼又主动请战,成为进驻第二隔离区志愿者医疗队的一员。

汨罗市第二隔离病区内,4名医护人员相互加油鼓劲.jpg

汨罗市第二隔离病区内,4名医护人员相互加油鼓劲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个护士,‘出征’既是天职所在,亦是天性使然。‘疫场’就是‘战场’,既要召之即来,又要来之能战。”由于身体原因,黎艳琼离开临床一线两年了,但她的“天使”之心一直没变,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护理、院感防控、传染病区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等进行了认真学习,做好了随时上前线的准备。

进隔离区后,黎艳琼的长辈们为她担心,也为有这样的女儿骄傲;妹妹们心疼她,给她写信支持她;儿子思念她,但为她写诗,理解她。“因为我知道我的妈妈是一位无私奉献的‘天使妈妈’。”儿子说。

迄今为止,黎艳琼仍在隔离区勤奋工作。“我和所有志愿者一样,相信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一定会尽快战胜新冠疫情,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