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汨罗疫情动态(2020年3月10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疫情概况

全国:截至3月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7721例(其中重症病例479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9897例,累计死亡病例31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54例,现有疑似病例34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533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982人。

湖南省:截至3月9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18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50例,现有重症病例6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988例,在院治疗26例。

岳阳市:截至3月9日24时,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病例156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1例,出院病例151例。

汨罗市:截至3月10日18时,确诊病例6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出院病例6例。

二、当日战“疫”速报

1、①3月9日15时~3月10日15时,市交通运输局在武广高铁汨罗东站出站口接车9趟,检测旅客379人(湖北籍2人,目的地为湘阴,上报市防指并登记详细信息后放行),无发热情况;进站口检测旅客495人(湖北籍2人,凭证明放行,去往广州的中国香港籍旅客1人,测量体温和登记详细信息后放行),无发热情况。②3月9日15时~3月9日19时,在汨罗火车站出站口接车1趟,检测旅客68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进站口检测旅客22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③3月9日6时20分~3月9日17时10分,汨罗客运总站共发车62班次,检测旅客1383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

2、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共出动执法车辆4台、执法人员18人次,对19家医疗机构和38家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份,发放宣传资料200份。

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食品、药品药械等经营主体的巡查,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862家次;关停未达到防控要求违规开业的店铺,继续关停酒吧、网吧、KTV、影剧院、游乐场等娱乐场所,要求正常营业的经营单位必须严格落实清扫、消毒、测量体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要求餐饮行业只提供线上供餐服务,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受理相关投诉举报7件。

4、3月9日14时~3月10日14时,市融媒体中心发布原创稿件8篇。3月9日15时~3月10日15时,上级媒体采用汨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稿件19篇,具体情况为:《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湘女多奇志 战疫立殊功》再次报道弼时镇妇联主席当“招聘大使”为“飞地”园企业招工,解决镇村滞留劳动力就业的做法,新华网进行了转载;红网、时刻总站头条《直播丨云春游:云想衣裳花想容》报道屈子祠镇春耕生产及屈子生态湿地公园美景;红网岳阳站5篇,时刻岳阳站6篇,《岳阳日报》客户端5篇。

三、防“疫”科普

全国28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为什么还不能自由出行?

近日,新冠肺炎防控成果好消息不断,并且出现 28 省区市新增病例为 0!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信息,3 月 9 日 0 — 24 时,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19 例,新增死亡病例 17 例(湖北 17 例),新增疑似病例 36 例。

看着这些好消息,很多人是不是已经放松了警惕,想逛街购物?

现在告诉你:不能放松警惕!依然不能自由出行!

新增病例降至两位数,为什么还不能自由出行?

1、新冠疫情全球风险等级 “非常高”

2 月 28 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鉴于近日来新增病例数量,以及报告病例的国家数量持续增加,现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 " 高 " 上调至 " 非常高 "。这也是世卫组织最高的风险评估等级。

3 月 2 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也已将疫情风险等级上调为“中度到高度”。截至 3 月 9 日 12 时,除中国外,104 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 28165 例,累计死亡 706 例。

2、部分地区出现反弹,境外输入不可忽视

近期,疫情开始出现反弹!而这些反弹,境外输入不可忽视!

据公开报道,目前已有浙江、宁夏、北京、广东、甘肃等相继发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月 2 日,深圳首现境外输入病例,该感染者从英国回来后确诊,导致楼栋 200 多人被隔离。

同样地,3 月 7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境外输入的病例 11 例,其中包括来自意大利的境外输入 8 例,来自伊朗的境外输入病例 3 例,目前均已收治在定点的医疗机构。

3、病毒的传播能力依然强悍

近日,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国家科学评论》发表的 " 关于 SARS-CoV-2 的起源和持续进化 " 的论文称,新冠病毒已于近期产生 149 个突变点,并演化出 L 亚型和 S 亚型。在这 103 个病毒株中,有 101 个属于两个亚型之一。从占比上看,L 亚型更为普遍达到 70%,S 亚型占 30%。

国家卫健委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医师卢水华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从病毒变异的角度出发,有可能会出现两种趋势。

第一种是病毒致病力越来越强,对于病毒而言要么与宿主一同毁灭,要么人们采用强有力的措施去控制传播,病毒会也在人群传播层面被消灭掉。

第二种情况是变异导致病毒的致病性越来越弱,甚至出现无症状感人者,那么病毒的传播就有可能更为广泛。现在人类有 7 种冠状病毒,其中 4 种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变种所引起的疾病都非常轻微,有人推测它可能变成第 5 种类似于季节性感冒的冠状病毒,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这种趋势,所以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疫苗研究、临床救治研究和控制策略研究都刻不容缓。

因此,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什么时候才能自由出行?众专家如是说

1.钟南山:预计 4 月底基本控制

2 月 27 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表示:

这次疫情传染情况可能比 SARS 还高,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大概一个人能传染 2 到 3 个人之间,说明传染得非常快。

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 2 月中接近 2 月底。到了 2 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2. 张伯礼:乐观估计,全国除湖北外 4 月底可摘口罩

3 月 3 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武汉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

估计 4 月底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基本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可能要比全国晚 1 个月左右。

但是,我不主张那么着急摘口罩,即使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了,口罩还是慢一点摘比较好。就算全国都“清零”了,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也要保持一段时间。毕竟,现在疫情下半场国外的形势还是很严峻,要防范输入性病例。

3. 李兰娟:希望 3 月底新增病例清零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全国范围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武汉疫情也在明显变好,希望 3 月底新增病例可以全部清零。

4. 张颖:零增长后 28 天无新增

2 月 24 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做客《新闻 1+1》节目,接受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表示: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数字真正清零后才能让人放松下来。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 14 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 2 个 14 天,即 28 天。28 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了。

所以,大家要继续保持警惕!

疫情防控路上,不能放松!(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