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汨罗疫情动态(2020年3月11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疫情概况

全国:截至3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145例(其中重症病例449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累计死亡病例315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78例,现有疑似病例28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588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607人。

湖南省:截至3月10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18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50例,现有重症病例5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995例,在院治疗19例。

岳阳市:截至3月10日24时,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病例156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1例,出院病例153例。

汨罗市:截至3月11日18时,确诊病例6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出院病例6例。

二、当日战“疫”速报

1、①3月10日15时~3月11日15时,市交通运输局在武广高铁汨罗东站出站口接车9趟,检测旅客374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进站口检测旅客723人(湖北籍5人,凭证明放行5人),无发热情况。②3月10日15时~3月10日19时,在汨罗火车站出站口接车1趟,检测旅客83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进站口检测旅客30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③3月10日6时20分~3月10日17时10分,汨罗客运总站共发车61班次,检测旅客1622人(无湖北籍人员),无发热情况。

2、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共出动执法车辆4台、执法人员18人次,对18家医疗机构和19家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份,发放宣传资料200份。

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药品药械等经营主体的巡查,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863家次;受理相关投诉举报6件。

4、3月10日14时~3月11日14时,市融媒体中心发布原创稿件6篇、小视频1条。3月10日15时~3月11日15时,上级媒体采用汨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稿件33篇,具体情况为: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同步在社会、时政、图片、湖南等6个频道,分别发布图文《春色挡不住 新苗破土出——水稻大省湖南春耕观察》报道汨罗春耕生产情况,采用汨罗供图6张,单篇最高点击量109万;《湖南日报》要闻版报道《民生“清单”,百姓幸福“账单”——汨罗市推进巡视整改掠影》;红网总站首页推荐《挥洒青春不负韶华 汨罗90后基层女干部的扶贫故事》,采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汨罗市市镇村负责干部大会召开》《“汨罗造”!汨罗首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落地试产》;红网岳阳站10篇,时刻岳阳站10篇,《岳阳日报》客户端8篇。

三、防“疫”科普

答疑|可以出去吃火锅吗?降为突发公共卫生二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答案是NO!二级响应还是不能出去聚餐,但你可以继续居家办公……

3月10日,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重大决定:从2020年3月10日11时起,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一级和二级有何区别?这是否意味着警报解除?口罩能不能摘?火锅能不能出去吃?

小编通过查询相关信息,现在统一解疑释惑,一起看看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将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类。以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一级(特别重大)、二级(重大)、三级(较大)、四级(一般)。

具体来说,在公共卫生事件分类中,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正是属于公共卫生事件。

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别的响应情况,兰州城市学院副教授王金在接受相关采访时解释说:

一级响应由国务院组织实施,各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务院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组织协调省内应急处置工作;

调整为二级响应,由省级人民政府领导和指挥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处置工作;

调整为三级响应,由市级人民政府领导和指挥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处置工作;

调整为四级响应,由县级人民政府领导和指挥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上一级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下级人民政府指导和支持。下调应急响应等级,也意味着该地相应开始从政策层面做复工复产的试探性准备,在疫情调控的同时,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

王金表示,国家预案中仅对一级(特别重大)事件的标准进行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在制订应急预案的过程中,对于不同级别事件的标准因自身实际略有不同。

可以肯定地说,下调应急响应等级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调整为二级以后的总策略是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各地有序的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恢复常态,应当更清醒地看到,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疫情仍然没有结束,越是到了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提醒:防控的级别要下降,防控的意识要保持,仍要高度警惕新冠病毒对人的传染性。

据了解,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定位,对于公众而言,不管实行哪一级应急响应,自我防护都是预防病毒和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那么,在调整为二级响应后,大家的生活会有哪些改变呢?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张建新建议:

除了上班,大家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的频次;尽量做到家与单位两点一线。

上下班或外出首选步行、骑单车或自驾车、错峰出行,单位班车要做好卫生消毒。有条件的可实行网上办公。

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请避免聚集,并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场所请保持通风、清洁,多人同处一室时要佩戴口罩。

提倡公众自觉做到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不聚餐,不聚集打牌、打麻将、下棋,不聚集开展跳舞、健身、卡拉OK等活动。家庭就餐提倡用公筷、公勺。

划重点!划重点!划重点!

无论是否调整响应级别,疫情期间群众都应该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来源:七一网、红网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