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辟谣侠盟】网传汨罗出现19例病例?谣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3月12日,关于汨罗又出现19例新冠肺炎病例的信息在多个微信群内传播。当天,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直按照有关规定,如实向上报送疫情信息,不存在瞒报情况,网传信息系谣言。请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

??1_??.jpg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科普

一、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发现来源有哪些?

1、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

2、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开展主动检测发现;

3、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

4、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或持续传播的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

二、什么人会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更多发生在家庭成员中。

三、传播途径是什么?

无论是有症状的患者还是无症状感染者,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传播途径仍然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四、无症状感染者会成为超级传播者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病情相对偏轻,携带的病毒数量比较少,传播能力相对较弱,传播的危害也比较小 。

五、无症状感染者需不需要隔离?

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该采取集中医学观察,无症状的感染者原则上也应该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样需要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六、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是否需要发布?

按照国家疫情发布的相关规定,仅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属于病例,不需要对外公布,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转为确诊病例时,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正式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