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战疫情、保农事,屈子祠牛栏湖万亩大垸忙春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正是耕种的大好时节。连日来,汨罗市屈子祠镇抢抓时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迅速掀起春耕热潮,田间地头春潮涌动,呈现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种粮户郑球安

3月14日下午,屈原村牛栏湖2组,67岁的郑球安佩戴好口罩,站在田埂边指挥农机手,半天时间不到,自家的30亩水田全部翻耕到位,准备在春分时节把村里集中配送的禾种撒播下田。

郑球安是牛栏湖的种粮大户,除自家8亩水田外,还从村民手里流转了30亩种植水稻。“往年收成不错,今年扩大规模,年前就把要用的化肥买好了,准备开春后再买种子和农药,没想到,疫情突然而至。”郑球安所在屋场,一公里外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村里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都受到影响。“万一错过了买种子怎么办?”郑球安心里没底。

惊蛰后,屈原村万亩农田陆续翻耕到位

“各位村民,需要种子、农药、化肥的列出清单,可以给经销商打电话请他们免费送货上门,如果遇到串通涨价或哄抬价格的行为直接举报……”一星期前,村里宣传车公布的这个消息给郑球安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当即列了一个清单交给了村副主任周敬成。

屈原村位于汨罗江东大堤边上,毗邻屈原行政管理区,由原屈原、狄湖、栏湖、黄兴4村合并,是一个垸区移民村。上世纪60年代,村民从汨罗江北各地迁至此处,6.5平方公里村域面积,有农田过万亩,人口5300余人。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它成为了汨罗唯一一个“飞地村”。

周敬成告诉记者,屈原村是汨罗万亩水稻种植基地,由于水利、交通便利,双季稻种植面积达到98%以上,村里半数以上村民靠种田为生。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防止因为购买农资出现聚集,村里一方面加强了宣传,另一方面,采取专人代购、经销商上门配送,既满足村民对农资需求,又将进出村、组的人员降到最低。

村级农资销售点是屈原村春耕备耕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环。在该村立丰水稻合作社农资销售部,合作社社员郑和平每天需要完成本村近10家农户的农资配送工作。虽然配送量大,配送过程中,仍然严格执行无接触式服务。每到一家,都是事先通过电话告知对方,然后将农资放到指定地点,做到“送货不见面、取货不见人”。

“农时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是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而发展农业生产则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的生活。”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介绍,目前,屈子祠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科学防治,农业复耕分区分类、有序进行。对肥料等春耕物资运输和配送开辟“绿色通道”,并组织包村干部下沉到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村组,点对点指导,并送去技术指导。

春光明媚,驱车行进在汨罗江东大堤,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翻耕土地、播洒种子、浇水施肥,一片忙碌景象。不远处,黄橙橙的油菜花长势喜人,沃野千里,一幅“春耕图”正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