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古培战“疫”故事:用奉献担当为村民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给人们的生活蒙上了阴影。在古培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始终在战斗,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在坚守,他们用无私、奉献、担当,为全镇村民撑起了一片蓝天。

拳拳赤子心,浓浓故乡情

李拥军和他的宣传车.jpg

李拥军和他的宣传车

“各位父老乡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请各位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和家庭管理,做到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护自我,保护他人……”一台私家车,每天都将暖人的宣传语传播到岳峰村的各个角落,车主就该村志愿者李拥军。

春节期间,李拥军得知疫情蔓延形势严峻,便主动联系村部,请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将宣传标语贴在车上,每天起早贪黑行驶在村组,私家车变宣传车。“跑遍整个岳峰村一次需要四个小时,他天天如此、任劳任怨,从不要任何油费补贴。”岳峰村书记甘民元说。

不仅是宣传引导员,他还是防疫监测员。当村部人手不够时,在寒风中的村级设卡口,总能看到李拥军年过半百略显佝偻的身影,一边测体温,一边耐心询问司机去处。

53岁的李拥军在新疆工作多年,在过去的30多年里参加过扶贫、抗洪、支教等多方面的志愿活动。此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怀揣着对故乡浓浓的情谊,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物资捐赠现场.jpg

物资捐赠现场

对于一线工作人员来说,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是重要的“战袍”,十分要紧。为了使大家的工作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古培镇党委政府发动各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筹集医疗防护物资。

“杨书记,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你们冲在一线的干部每天都要上门上户,我作为一名党员也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汨水村党员徐都来到村部,将1000元钱送到了村党总支书记杨寒松手上,表示希望帮助他们购置一些医疗防护用品。截至目前,全镇党员共捐赠13220个口罩、3820斤酒精、2200斤消毒液、165850人民币。

少年志:战疫成长必修课

张天宇上户帮助村民进行健康信息录入.jpg

张天宇上户帮助村民进行健康信息录入

在防疫战斗中,古培镇出现了一张张年轻的新面孔,他们是来自全镇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战“疫”一线,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街串户”,他们有的直接参与本村的劝导活动,有的上户帮助村民进行全员健康信息录入,有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全镇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注入“青年力量”。来自警校的张天宇是本次志愿者活动的第一位报名者,他说:“作为古培人,为家乡做贡献当义无反顾。”

岳峰村的志愿者陈攀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她协助镇村干部帮助村民绑定个人信息、教他们通过微信向岳阳政务公众号上报自己每日的健康状况。她说,在这次防疫志愿活动中很有收获感和成就感,不仅助力了疫情防控,而且磨练了自己的性格,还为迈入社会上了一堂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