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疫情致汨罗离婚率上升?理解、包容是良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两周来成功办理离婚手续后留下的处理表厚厚一摞.jpg

近两周来成功办理离婚手续后留下的处理表厚厚一摞

16日当天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络绎不绝.jpg

16日当天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络绎不绝

2020年的突发疫情,意外加剧了某些家庭的离婚速度。3月中旬,汨罗迎来离婚小高峰。记者从市婚姻登记中心获悉,自2月10日起至今,汨罗市累计登记结婚311对,但离婚登记也高达206对,单日最多办理离婚手续达18个。

3月18日上午,记者在婚姻登记中心看到,受疫情防控影响,婚姻登记形式改为“一对一”办理,大厅内外均设有排队区,每个登记处一次只为一对夫妻办理手续。

“3月16日当天,我们这里就办理了18对离婚登记手续,明显感觉到近段时间办理离婚的人数激增。”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易晓燕向记者介绍,疫情的来临,使汨罗近段时间的离婚率有所上升,“办理一个离婚手续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有时候工作人员连喝水都没时间。”

记者获悉,年前年后都是离婚办理的高峰期,但今年情况特殊,不但离婚人数增加,而且现场办结率也高了不少。“原来一天来很多对夫妻,但最后办成只有一两对,但现在来10对夫妻,就有八九对办理成功。”

易晓燕分析,当前离婚率上升,可能跟疫情来临后,夫妻不得不长期面对面相处有关,“生活中的琐事引发矛盾升级,再加上沟通不畅,造成大家对婚姻产生失望情绪并做出离婚决定。”

“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需要付出很多东西,有包容,也有理解。”工作人员建议,疫情期间,有离婚念头的夫妻可以把居家隔离期当成一个冷静期,尽量多沟通、多包容。面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心理创伤,夫妻间应更用心经营生活,让彼此间的心理联系更为紧密,关系更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