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汨罗法院:“非接触式”云开庭再发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_副本.png

为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近日,汨罗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在线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货纠纷案件,并当庭调解结案。

据了解,原告居住在湖北,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加庭审,被告亦因外出务工回来不便。承办法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双方同意采用“云上法庭”开庭审理。

开庭前,书记员在“云上法庭”与当事双方开启了视频连接,确认声音、图像信号传输流畅、清晰,确保能够顺利进行庭审活动。承办法官通过法庭调查进一步理清了案件事实,认为双方存在调解的可能,遂通过远程视频对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并重点对被告李某开展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指导下,通过系统阅看庭审笔录及调解协议,确认无误后通过电子签名予以确认。

“谢谢法官,本以为疫情不结束案子会无限期拖延的,这种开庭方式确实为我解决了大难题,还让我当天就拿到了钱。”原告刘某激动地说。

“辛苦你们了,我刚外出务工,线上开庭挺方便,也省去了我一笔交通费用。”被告李某庭后跟法官谈起。

“下一步,汨罗法院将进一步总结互联网审判的工作经验,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推广网络庭审、网上立案等在线诉讼服务,真正做到诉讼活动由‘线下’转向‘线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两不误。”汨罗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