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冒高温,他们为“黄码”人员上门采集核酸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任可)“不好意思打扰了,我们上门为您采样。”8月9日上午10时,正是气温渐高的时候,汨罗市归义镇归义社区、窑洲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联合上门为居家监测的“黄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一个不漏地落实居家监测管控措施。

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上门采样是件辛苦的活。因为社区范围大,人员居住得比较分散,采样人员要一家一家地跑,每一次核酸采样前要进行信息登记、核对、贴标签等,采样后还要收集医疗废物和消杀,确保无污染后再到另一户居民家。

“第一天是6个,第二天是7个,今天是15个。现在是检测的第3天了。”窑洲社区卫生室负责人朱亮告诉记者,8月6日开始,收到上级通知后,社区开始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健康码“黄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天,两个社区共有15人正处于健康码“黄码”状态,这个数字随着摸排工作的精细化,每天有所增加。

医务人员对上门采集到的核酸样品进行外包装消毒

“我们采集以后,把样品都交到卫生院,由卫生院再交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每上门一家,朱亮都提着大大的医疗箱和用品袋,社区工作人员则一家家对应信息进行登记和更新。一天下来,他们跑的路程着实不少。

归义社区卫生室负责人周宇是直接负责采集工作的医护人员。他全身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高温下长时间奔袭各处,对体力也是不小的挑战。尤其为了确保零污染,每采集一名对象,他都需要谨慎细致地更换一次橡胶手套。这也要求他在保持充沛体力的同时,还要精神高度集中。“虽然我们辛苦点,但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全,再辛苦也值得。”周宇说。

目前,我市对健康码“黄码”人员实行居家健康监测7天,并根据风险评估,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进行核酸检测7天3检,同时采取“五看一”管控的措施。全市各镇、村(社区)均要求严格落实就地就近监管检测责任,一旦居家隔离人员有任何情况和需要都可以及时找到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