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是我贡献力量的时候!” 汨罗脱贫户彭高孤身赴河南参加抗洪救灾15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报道(记者 夏凡)孤身逆行赴河南参加抗洪救灾15天后,43岁的彭高近日默默回到了家乡汨罗,继续忙活着自己的电商工作,这段与河南人民共克时艰的难忘记忆被他深深珍藏。

彭高是汨罗市神鼎山镇鹅江村的脱贫户,他的父亲失踪多年,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命途多舛、家境窘迫的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低保兜底等系列扶贫政策,逐渐摆脱贫困,生活向好。

7月中旬,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多地受灾严重。在家通过新闻媒体关注河南灾情的彭高心情难以平复:党和政府帮助我摆脱了贫困,现在是我贡献力量的时候。他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河南救灾,就是现在!

7月24日临近傍晚,彭高坐上了开往河南郑州的高铁。到达郑州后,他通过当地公安联系并临时加入了名为国际应急中心的公益救援队,随即随队赶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卫辉市开展群众转移等救援工作。“在河南人生地不熟,一个人不好开展救援工作,必须先加入救援队。”一切如他来之前的打算。

在卫辉,彭高清晨6点开始随队开展救援,一直到次日凌晨才能休息,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睡的是被水浸湿的地面,吃的则是面条和馒头。

“还记得在卫辉转移了多少群众吗?”“那哪能记得,我只认做事。”彭高答。

完成卫辉的救援任务后,彭高所在的救援队随即撤离。听说鹤壁市浚县灾情比较严重,彭高又和一名19岁的志愿者一同加入了浚县的救援队伍,和当地人民群众一起守大堤、装沙袋,组织和转运外地送来的救援物资,每日风餐露宿。

“守大堤很危险,一决堤没处跑,他们那边地势太平坦。”在浚县,遇到最危险的一次情况至今让彭高感到后怕。一天深夜,他在堤上驻守时,突遇特大暴风雨 ,不少大树都被强风吹倒。他赶紧向安全地带转移,“平时我也练跑步,但从没跑那么快那么久过。”

“你原来有救援经验吗?”记者问。“我没有,会游泳,年轻的时候在没任何救援装备的情况下,救过两个一起游泳的玩伴。现在我想考个救援资格证。”彭高说。

在河南度过15天后,当地汛情趋于缓和,彭高于8月8日启程回到汨罗。灾区群众含泪相送,他的事迹也被河南商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浚县屯子镇盐土庄村村干部在感谢信中写道:有你们这样一帮逆行的勇士们冲在最前线,为老百姓付出这么多,有一首歌我想亲口唱给你们听: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