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汨罗: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敏) 11月3日,记者从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获悉,根据国省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自10月29日起,汨罗市在新妇幼保健院率先试点,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目前,儿童第一针接种人数达900人。

当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然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干预措施。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最大限度地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目前3-11岁人群获批使用的疫苗有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等分装)、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3-11岁人群接种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签订知情同意书,并携带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明文件(身份证或户口本)。

“儿童接种了流感病毒疫苗,是否影响新冠疫苗接种?”“接种需要携带预防疫苗接种本吗?”在市妇幼保健院二楼疫苗接种现场,医护人员对家长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儿童接种流感疫苗,须满14天后再接种新冠疫苗;预防疫苗接种本需要携带,可有助于接种医生了解孩子之前的接种情况,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或处于过敏性疾病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

“4天时间,接种900人,目前儿童疫苗接种积极性比较高。”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3-11岁人群约有5.7万人,请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适龄子女的健康安全,陪同和监护子女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1月中旬,市区、各乡镇疫苗接种点将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接种,届时,适龄儿童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校在园学生由主管部门与学校通知,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或由学校(幼儿园)组织集中接种;非在校在园人群可由村(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须注意:

1.对疫苗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经接种工作人员评估,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余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