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1

湖南省疾控: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期,全国新冠病毒毒株以奥密克戎毒株为主,其感染者多为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因此引发了新冠肺炎是否就是“大号流感”的讨论。根据相关专家研判,新冠肺炎并不是“大号流感”。为什么这么说呢?听听湖南省疾控专家怎么说。

从流行情况来看。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且有研究对有关国家在2021年8-10月(以德尔塔毒株流行为主)与2021年11月-2022年1月(以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为主)两个时间段的病死率和死亡率作了比较分析,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确实下降了,但由于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感染者数量多,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数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数。2月中旬以来,我国香港出现一波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死亡病例数曾高达每天300例,目前仍然每天有200例左右。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一个较低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的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因此,新冠病毒造成的社会危害与影响远大于流感。

从临床严重性来看。研究表明,新冠肺炎患者多器官并发症表现、进入ICU乃至死亡的风险都远远高于流感。国内部分省份数据显示,某医院收治的患者中累计重型50名、危重型35名,仍有10名患者需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即需要有创呼吸机支持呼吸。

从病毒变异来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表示,目前新冠病毒变异仍无法掌控其特征,预测奥密克戎不会是最后一个新冠病毒变异株,近期欧洲的几个国家报告发现了由德尔塔AY.4型和奥密克戎BA.1型重组的新变异株病例,英国目前已发现了637例XE病例(即奥密克戎BA.1和BA.2的重组),目前对于新变异毒株的致病性、传染性以及对疫苗的逃逸能力等特性尚不明确。世卫组织也表示,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新冠病毒将继续进化,其引起的危害是不可预估的。

相关研究表明,较高比例的重症患者为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者。据报道,国外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由于没有接种疫苗,不管是住院率、进入ICU病房的比例,还是病死率方面的代价都非常大。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0.04%,没有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1.25%,两者相差30多倍。目前我国老年人和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对这些人群的威胁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