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23

守护大堤,她们这样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翁正娇)“你在家乖乖的,妈妈是去保护小哥哥和小姐姐了!”如何让不到5岁的小朋友理解什么是防汛,汨罗妹子龙琳想到了这样的解释方法。

龙琳是罗江镇罗滨村人,有着10年党龄的她,党关系目前在村部。今年“七一”前夕,为了参与党组织生活,她从云南赶回老家。原本打算七月初就回去,突如其来的汛期让她决定加入防汛队伍。

龙琳有两个宝宝,大的4岁,小的2岁,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起初,父母并不同意龙琳上堤,但龙琳认为年轻党员应该在一线。

堤外的水,堤内的家,堤上防汛的人……龙琳带着孩子在值守的大堤上走了一圈,边走边跟孩子解释防汛的意义。孩子虽小,也逐渐理解了妈妈。第一个晚班归家是深夜1点,等来的不是孩子的抱怨,而是安慰的抱抱。

从7月9日开始参与防汛,龙琳已经坚持了20多天时间。她说,“第一次觉得为别人负重而行也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袁曼是罗江镇罗江村的后备干部,之前一直是代课老师,去年被选为后备干部。身份角色的转变,她艰难又快速地适应过来。因为白天要忙村上的事情,所以她申请了晚上参与防汛。儿子仇佳滔在吉首大学读大三,时值暑假,她把儿子带上了大堤。

巡堤查险、填写资料……每件事情,她都要孩子亲自参与。袁曼说,这并不是孩子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疫情期间,仇佳滔就是村上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上门测量体温等工作。

“虽然他还没有走上工作岗位,但要提前做好铺垫,让他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袁曼说。

与龙琳和袁曼不同,曹墁凇还没有成为妈妈,却是妈妈送她来防汛的。

曹墁凇的妈妈在新市教书,也是爱心之家的一名志愿者。7月22日,她看到汨罗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防汛的时候,立马就想到了女儿。曹墁凇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主动报了名。上堤时,也是妈妈送她过来。

曹墁凇被分到了罗江镇滨江段,和市委党校、镇、村干部以及村民们一起参与防汛。因为她的到来,值守棚里集齐了老、中、青三代。闲暇时间里,长辈们告诉她防汛的知识和人生的经验。

作为定向的师范生,曹墁凇毕业后会成为汨罗的一名教师。她说,这段经历不仅仅增长了她的见识,也值得她今后和学生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