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23

防汛一线见证青春力量!汨罗表彰48名防汛抗灾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 实习记者 黄喜)8月5日,汨罗市举行大学生(研究生)防汛抗灾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授予48 名大学生、研究生"防汛抗灾优秀志愿者"称号。

汨罗市大学生(研究生)防汛抗灾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们今后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服务社会、彰显价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更好更快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副处级干部、市三创办主任吴侃,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市水利局负责人等参会。

一纸招募应者如云

今年7 月,长江中下游地区连降暴雨,江河湖泊水位暴涨,汨罗江全线超警戒水位。7 月 2 日以来,全市近万名干部群众、志愿者奔赴一线,日夜守护汨罗江 57 公里一线防洪大堤。

7 月 22 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发布《抗洪一线,我们一起上——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防汛抗灾志愿服务活动紧急招募令》,短短24小时内,共有165名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积极报名。

经过连夜防汛抗灾专业知识培训,23日一早,第一批66名志愿者奔赴汨罗防汛一线,参与垸区值守点人员交接班登记、巡查记录、提醒定时查险以及防汛相关服务工作,一天工作时间8小时。

归义镇志愿者杨天乐被安排到磊石垸,母亲希望将其调至离城区较近的值守点,杨天乐当即表明自己坚守磊石垸的决心:只是远一点,比其他垸区艰险一点,没关系,我能克服;长乐镇志愿者黄昊天每天需转乘两趟城乡巴士,才能到达屈子祠双楚垸值守点,问及是否需要调整值守点时,他憨厚一笑:既然安排在这里,必定是岗位需要,本人服从分配;看到抢险,志愿者黄满意二话不说扛起沙袋加入抢险队伍……

防汛抗灾中,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们不畏酷暑高温,勇于担当、恪尽职守,让青春力量在汨罗这座"志愿者之城"尽情绽放。

10天历练记忆永存

大学生志愿者李谣正在填写巡查记录

从7月23日到8月1日,10天不同寻常的防汛一线历练,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感悟颇深。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志愿服务不仅认识了防汛,更体验了防汛的艰辛、明白了"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背后的深刻含义。

志愿者姜慧说,参加防汛志愿服务后,有四点感受。一是无论你多大,都不要忘记赤子之心;二是无论条件多艰苦,都要记得去拼搏;三是要向防汛一线工作人员学习,吃得苦霸得蛮;四是不要忘记我们现在的幸福是谁带给我们的,记得感恩。

"我们从防汛一线中收获了一定的经验与知识,适应新的环境,新的人群,以及不曾做过的事情。"志愿者杨赛群说,为家乡出一份力,哪怕只是一点点!

"10天里,我看见了各位防汛勇士不辞辛苦,我看见了各级领导干部事必躬亲;我见证了团结的力量,懂得了坚守的初心。想到我也曾为保卫家乡尽了一份绵薄之力,内心激动不已。"志愿者张林昊说,十天过去,记忆不会磨灭,难忘的记忆永远珍存在内心深处,激励我无惧风雨,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