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迎接“诗歌周 ”| 融媒体记者探班屈子文化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 夏凡 李亚)“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2020年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即将拉开序幕。屈子文化园作为传承、传播屈原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次为"诗歌周"准备哪些重头戏呢?一起跟随融媒体中心记者看看吧!

情怀屈子,彩绘汨罗!汨罗江畔涌动的诗情画意

2300多年前,中华诗祖屈原在汨罗江畔留下了《离骚》《九歌》等不朽诗篇,开启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绚丽源头。作为“诗歌原乡”的汨罗,有着什么样的迷人风采呢?12月10日,记者走进诗歌文化交流中心展厅,看看画家笔下的“汨罗风味”。

屈子祠、龙舟赛、新市古镇、河滩飞鸟、长乐故事会……116幅丹青佳作一一排开,汨罗的隽美山水、厚重人文、独特民俗跃然纸上,真实而写意,灵动而俊逸,彰显诗歌原乡的迷人风采。

“为了更好地促进文化汨罗建设,发展汨罗文旅产业,今年10月2日至6日,组委会邀请了湖南省水彩画学会50余位画家,齐聚汨罗江畔,深入新市老街、长乐古镇、屈原碑林、神鼎山巅、弼时故里等处采风写生,展现汨罗厚重的文化资源。”市文联副主席韩新卫告诉记者。

迎一河诗风,追寻曾经行走在蓝墨水上游的先贤

万顷重湖悲去国,一江千古属斯人。屈原投江殉国后,当地群众在屈原居住过的江边——南阳里立祠纪念屈原,并举行龙舟竞渡,同时举行隆重的祭祀典礼,缅怀先贤,谓之“朝庙”。屈子祠也成为我国现存纪念屈原的唯一古建筑, 有“中华第一祠”之称。祭屈大典传承至今,礼仪程序基本沿袭清制。

“诗祖忠魂兮,万古流芳。青史昭彰兮,日月争光。一卷离骚兮,声振洪荒。高吟九歌兮,余韵悠扬……”在屈子祠的祭屈大典上,记者看到此次为中外诗人特设两块电子屏同期翻译:The father of Chinese poetry, remembered for his piety. His everlasting fame outshines the sun and the moon. His poem Lisao fills all ages with its powerful voice. His verse Nine Songs resounds through the vast immensity of Time.

湖南省非遗屈子祠祭典代表性传承人杨基良告诉记者,龙舟弟子每年端午前都要扛着龙头到屈子祠朝拜,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老者添福寿,少者保安康,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搬上舞台!这场非遗文化盛宴不容错过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12月10日晚,汨罗楚韵艺术舞蹈室内,十多名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轮民俗情境舞蹈《闹端午》的排练,随即汨罗打猖文化传承人孙浩和同伴赶紧上场,一场巫傩文化浓郁的《祭·龙头》开始了。这是《汨罗江畔》非遗展演节目的排练现场。

据了解,为让中外嘉宾在本次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感受丰富多彩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活动组委会特别安排了《汨罗江畔》非遗展演,除了上述节目,还有长乐武术拳《游龙十八式功效》《龙舟伢子》等节目,呈现一场地方特色浓郁的文艺盛宴。

非遗展演导演刘锷介绍,本次的非遗文化展演主要以龙舟文化为主题,融合汨罗江流传千年的巫傩以及打猖等一些古老的仪式,再把闹端阳、小朋友们对插艾叶、挂香囊以及吃粽子蘸白糖的民俗习惯搬上舞台,还将老汨罗拖板凳看龙舟的一些民俗进行舞蹈化呈现。

维系真情,景致倾心!诗歌周,他们准备好了

12月11日至14日,来自全球各地的诗人将齐聚汨罗。为了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贴心服务,屈子文化园维景生态度假酒店从吃、住、用等各个环节做了充分准备,全力服务保障进博会宾客住宿的安全与舒适。

据了解,屈子文化园维景生态度假酒店是一家按照四星级标准建造的生态度假型酒店,一期投入使用104间客房。

“为了本次诗歌周的圆满举行,我们酒店提供了89间客房给接待组,有江景房、度假大床房等各种房型,同时对员工做了专业的技能培训和屈子文化的培训,努力为本次诗歌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维景酒店销售部经理仇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