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迎接“诗歌周 ”| 画面好美!融媒体记者探班正则学校,带你一睹为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郑甘 杨志)倒计时2天,2020年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以下简称"诗歌艺术周")即将拉开序幕。正则学校作为"诗歌周"期间诗歌进校园活动开展主要场所,目前各项活动进展如何?当天将带来什么精彩节目,呈现怎样的诗意氛围?12月9日,融媒体中心记者前往探班,带你一睹为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2月9日下午,正则学校体育馆内热闹非凡,诗歌艺术周诗歌进校园诗会专场节目正在紧张彩排中。明亮的灯光下,现场诗歌教学、少儿群舞《相和歌》、千人诵《离骚》等一系列精彩节目有序登场,现场诗意文化氛围浓厚。

胡启宏是正则学校五年级4班的学生,这次参与了千人诵《离骚》的表演。 "我们已经准备一个多月了,参加这个活动感觉很兴奋激动,也很紧张,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屈原的爱国精神,感受到我们学校的诗意氛围。"

正则学校建筑面积89000平方米,投资3.32亿元,是汨罗规模大、标准高、环境优、功能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诗歌进校园活动开展主要场所,正则学校通过打造诗意校园、开展各类诗教活动两大板块,全力迎接诗歌艺术周的到来。

除了精彩的诗会活动外,青春的校园里处处弥漫着浓浓的诗意氛围。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的各项诗教活动文化布展已基本完工。

通过拿云楼一楼墙面上陈列的众多宣传展板,可浏览汨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了解"长乐元宵故事会""端午赛龙舟""长乐甜酒""中秋烧宝塔"等传统文化的由来。

诗歌文化长廊,是诗教的园地。正则学校已制作了一系列以楚辞文化、湖湘文化为主旨的诗词名篇,用于校园内诗歌长廊打造,借助于这种校园文化布置,让孩子们浸润在诗歌文化中。

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蕴含着优秀文化。正则学校打造了"二十四节气"长廊,积极挖掘其符合时代的内容,用于引导激发广大学生感恩生活、不负时光。

行走在正则学校小学部,记者看到周边的宣传栏里,展示了众多学生联系实际,结合情感写出的优秀诗歌作品。一字一句皆是深情,这也正是正则学校积极开展各类诗教活动取得的诗教效果。

正则学校校长何发意说:"我们将诗意校园的打造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长远规划中,极力激发师生的写诗热情。诗歌进校园,书香润童心,正则学校全体师生将用百倍的努力,打造诗意校园,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诗歌艺术周活动的序幕即将开启,让我们共同期待—"诗韵正则",在这所充满活力的校园里,与学生们一起品尝诗歌文化"大餐",享受诗歌洗礼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