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致敬!这一份漂洋过海的家国情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首届汨罗江文学奖全球征文活动日前已全部结束,组委会共收到了15万余份稿件,从这些稿件中,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很多征文作品饱含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屈子精神得到了充分阐释和张扬,这些作品是对屈原的致敬,也是对汨罗江的致敬。

征文评奖历时一年有余。好作品并不局限于获奖作品,毕竟奖项有限,评委的审美评价也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汨罗江文学奖的所有来稿组成了一座可以不断挖掘的“金矿”。海量的来稿中,有不少作品来自海外。小编了解到,其中一篇《汨罗赋》由旅居加拿大的沈家庄和旅居美国的胡家建两名华侨共同创作。这两位华侨早年在湖南学习或工作过,后在教育和文化领域耕耘了几十年。2019年,获悉汨罗举办“首届汨罗江文学奖”征文后,他们抱着一颗对文化名人屈原的崇敬之情和对家乡的赤子之心,研读了汨罗的大量史料,花费四个月,十易其稿,创作了赋体诗《汨罗赋》。

这份家国情怀,令人敬仰。现附上两位老华侨撰写的《汨罗赋》,以表敬意!并请大家赏析。

汨罗赋

沈家庄(加拿大)、胡家建(美国)

文化古镇,楚辞故乡;汨水罗水,相拥成江。映云霞而散绮,拥地灵而生 香。楚筑罗城,尾闾汨罗;秦汉置县,民风和畅。大江西去,孕屈子文明,襟 洞庭之浩渺;清溪东来,引黄龙清泉,据幕阜之高岗。江渚之阴,仰巴陵之胜景;城廓之阳,羡舳舻及潇湘。

嗟乎!屈子放逐,贬居罗城。以山川之贞秀,写要渺之辞章。东皇湘君, 览蓊菶于玉笥;天问国殇,抒忠愤于南阳;九歌恋韵,颂人神之怀想;离骚神 曲,忧社稷之兴亡。其志洁,濯淖污泥,皭然而不滓;其行廉,蝉蜕浊秽,与 日月而齐光。诗宗伟岸,全气节于清流;国士自沉,留芳馨于玉榜。

悲乎!三闾蒙难,鸟惊心而泪千行;行者肠断,叹宦途之箭暗伤;忠魂绝 代,名楚物而作楚声;哀哭千野,沉角黍而赋守望。于是子长冤兮宫廷,无韵 离骚,撰史记而绝响;贾谊屈兮长沙,临江投赋,浇块垒而哀伤;太白谪兮夜 郎,举杯舞剑,泪吞声而呜咽;子美困兮扁舟,击棹三问, 涕泗流而彷徨。于是 “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 文以载道,为民请命;现实浪漫,发端 汨江;唐诗宋词,元曲华章;一脉相承,千古传唱。属楚国风骚之圣地,径罗 城蓝墨之滥觞。

尔乃吾邑汨罗,物华天宝,龙光泱泱;城廓盈盈,街巷攘攘;广衍野野, 厥田上上。于是乃有河市江埠,商贾盈场;馆肆林立,七门八帮。毛尖列市, 临汨江而带洞庭;花布盈巷,控荆蛮而引三湘。非遗新市,文化担纲;宝塔传 奇,彩灯蔽江;巫风楚俗,河神打猖;奏激越之磬鼓,拨慷慨之羽商。况乃古 镇长乐,十门九堂;驿道铺递,乾隆御彰;麻石叠云,佳酿逸觞;屐韵与楚俚 和鸣,金黍共米酒同香。屈子寺镇,碑铭、书院、骚坛,夯实爱国教育基地; 弼时新镇,汉山、乌石、韶峰,彰显红色旅游盛况。

于是关乎物产,地沃野丰;百物殷实,奇珍琳琅。紫彩板栗,三江镇也; 龙舟毛尖,屈祠镇也;御彰甜酒,长乐镇也;针刺绣品,川山镇也;雕屏竹 简,桃林镇也。四时迭代,秋收冬藏,遵风调以雨顺,庆五谷而盈仓。

于是赛龙舟,建祠堂,汨罗人世代珍惜;包粽子,诵经典,端午祭礼仪城 乡。吾邑有幸,两千年爱国接力,于斯起跑;精忠报国,穆屯村岳飞屯兵,饮 马两江;农民暴动,白鹤桥楚雄义举;少年励志,建中华弼时担纲;山阳支 部,蓝家洞文敏暴动,向家组党;高泉留迹,八万名抗日将士,血染疆场。山 川钟灵秀,江河毓秀芳;天物蔼蔼,俊才洋洋。《怂恿》鸿篇,家煌蜚声左翼 文坛;《青春之歌》,杨沫描绘革命理想;《春种秋收》,康濯乡土传唱爱 情;《飞过蓝天》,少功领引励志书堂;《十字街头》,白杨影坛四大名旦; 南任北马,凯南经济高论传扬;杨敬年求信达雅,妙手译文;任邦哲学贯中 西,科技图强。

夫乃物阜民和,改革开放;天时地利,交通顺畅。高铁连京畿达羊城而一 瞬;汨水拥大湖控长江奔海洋。江山雄奇,百凤朝阳;老树古祠,旅游兴旺。 三山十洞八平湖,万民来仪;八仙九井十三坡,信马由缰。其中有绿水青山, 白鹤常栖于高台;犀牛望月,弦歌继响于明堂。资圣寺,香火始盛于北宋;达 摩峰,佛光接踵以盛唐。钦差大臣,郭嵩焘归葬沙溪;诛茅筑屋,白水洞隐居 宗棠。奇峰怪崖,磊石山不二韶景;玉池神鼎,洪源洞旖旎风光。于是有生态 园林,长乐故事;隐珠陶公,古韵悠扬。甜酒香醇,四方客共赞长乐;仙泉澄 冽,众乡亲福寿泰康。

尔乃吾邑汨罗,经济文化,全省十强;筑广厦而拓域,扩通衢而环乡。非 遗流韵,福及万代;年节喜庆,歌舞飞扬。地花鼓,龙狮蟠旋;踩高跷,锣鼓 铿锵;故事会,文韬武略;采莲船,妩媚端庄。农业强市,古邑新城欣欣向 荣;生态科技,脱贫致富蒸蒸日上。勤俭智慧,再生资源模式,拉动循环经济 产业;方兴未艾,生态文化活力,激发再次腾飞梦想。

于是观乎人文,教育举纲;科技兴市,人才为上。颁新政与良策,拢贤才 乎八方; 喜天下之俊杰,倾智慧予吾乡。忠孝育德,素质导航;体育健身,智 力高强。尊师重道,办学育人为本;优才计划,左将军慷慨解囊;年捐二万, 青江图书馆崛起;春华秋实,漫城乡桃李芬芳。

赞曰:“贯历览其中操兮,意慷慨而自昂。” 汨罗文化,礼仪之邦;端午源 头,龙舟故乡。汲屈子之遗韵兮,爱国爱党;继文明之灵秀兮,戴圆履方;初 心如故兮,使命守望;华夏复兴兮,民富国强!

作者简介:

沈家庄,湖南师院本科,湘潭大学硕士,浙江大学博士,广西师大古典文学博导。当代词学家、诗人和文化学者。代表作有《宋词的文化定位》《竹窗簃词学论稿》和诗词集《三只翅膀》等,主编、合著教材、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诗词赏析文章一百八十余篇。现为中国韵文学会顾问、中国词学研究会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加拿大中华诗词学会创会会长、加拿大《新诗潮》诗刊主编、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和北美北斗星文学社文学顾问。现旅居加拿大温哥华。

胡家建,湖南岳阳君山区钱粮湖镇人,1978 年考入湖南湘潭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至岳阳地委宣传部工作。湖南广电任新闻记者五年,有《韶山风物耐人思》《湘潭城雕》和《摩托乡长》等十五件作品获中央、省级新闻及专题一、二、三等奖。1987 年开始在《记者文学》发表《布市的诱惑》《韶山第一个大学生的遭遇》等报告文学引起文坛注意,后在世界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报告文学和散文,出版散文集《泪汇心河》 和长篇小说《古月情殇》。创作古典诗词散见于北美《北斗社》和《新诗潮》等文学刊物。1996年获得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后受聘为湘潭大学兼职教授。现任美国芝加哥市政府资深公务员、芝加哥公共图书馆高级馆员、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北美北斗星文学社社长兼总编辑,是信息咨询、编目和分类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