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相聚汨罗江之夜,感受来自千年的文化脉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 周敏 胡清 杨志)屈原诗魂,似一声声灵动的呼唤,如波涛萦绕耳畔,万古长空诗意回响。12月12日,2020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暨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汨罗江畔的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举行。

来自国内外知名的诗人、作家、学者、画家、高校文学院院长、多家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汨罗江文学奖获奖者、汨罗江流域和屈原出生、流寓地带、客商等500余位嘉宾,相聚汨罗江畔,感受来自千年的文化脉动。

当晚,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宏森,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司令员黄跃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原副省长唐之享,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等共同推杆,启动本届“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

全程诗意 梦回千年

汨罗江之夜,处处涌动着诗意。晚会紧扣屈子、诗歌、音乐、文学奖等元素编排节目,分诗魂·上下求索、诗脉·滋兰树蕙、诗意·香草美人、诗情·凤鸟飞腾四个篇章。

“子非三闾大夫与?何故至于斯?”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晚会一开始,汨罗江面上,乌篷船缓缓而来,只闻屈原、渔父对答。声音之悲壮,场面之神秘,将观众瞬间带回到屈原行吟求索的汨罗江边。诗魂,便在汨罗江上升腾而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3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中华诗祖”屈原在汨罗江畔行吟求索,叩问天地,留下的经典传世,千秋吟诵。2300年后,一首伴随着编铙古乐的《上下求索》由歌手龚琳娜和汨罗合唱团深情唱出,荡气回肠。仿佛,这一沉睡多年的古老乐器,也因汨罗江的诗意,被瞬间唤醒。

“昔日你问天,今日我问河, 而河不答,只悲风吹来水面,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罗。”曾经,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为汨罗、为屈原创作一首《汨罗江神》,并称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当晚,四川康定的一名音乐诗人龙泽索南根据《汨罗江神》,自己创作、编曲,重新演绎,致敬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致敬汨罗江。

在晚会上,从汨罗走出的歌手谢名也为家乡带来了《中华春色美》和《世界有条汨罗江》,将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颁奖盛典 再续“诗魂”

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晚会上隆重推出。汨罗江文学奖是以世界历史文化名江——汨罗江命名的,由汨罗市人民政府筹划主办,由中华诗词学会、湖南省文联、省作协和多家知名文学杂志联手推出,是面向全球汉语写作的文学奖项,旨在光大屈原所开创的伟大诗歌传统,推动诗歌和散文创作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探索与拓展汉语写作的新境界。

首届汨罗江文学奖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海内外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收到各类应征稿件156250篇。经严格初评、终评,最终确定获奖作品287件。

当晚,整个颁奖典礼共分为六轮,包括此次征文作品获得的离骚奖、九歌奖、九章奖及求索奖,还包括组委会特别设立的采风奖、国际诗歌贡献奖以骚风楚韵奖。

吉狄马加、周文彰、欧阳江河、韩少功、孟繁华、方铭、李少君、王跃文、朱燕玲、高兴等知名作家、诗人,马娜、陈阁辉、邓清柯、丁诚、朱平波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汨罗江诗歌之夜,诗人汇聚,作品云集,葳蕤灵秀。颁奖典礼还用群诵、串烧、情景剧等方式,现场将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深情演绎。音诗画情景剧《传灯》,由散文离骚奖作品《为屈原守灵》改编而成。《为屈原守灵》写的是在屈原的故乡湖北秭归,有这样名叫徐正端的老人,他一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香草美人的精神内核。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对于首届汨罗江文学奖,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说:“这次首届汨罗江文学奖,成功评选出了一批具有深刻内涵、具有很高品位、具有生命张力的文化作品,每一位参选者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式,生动阐述了屈原上下求索的为民情愫和爱国情怀,为我们提供了一道丰厚的精神盛宴和文化大餐,为弘扬岳阳传统文化、延续汨罗历史文脉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2时20分,晚会结束,但汨罗江畔,滚滚的诗意顺汨罗江水奔腾向西,奔向世界,奔向更远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