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龚琳娜:愿用音乐传播屈原文化,期待中小学生唱出屈原诗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郑甘 杨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屈原的《离骚》被谱曲成歌会带给观众怎样的感受?12月12日,在2020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暨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伴随着编铙古乐,著名歌手龚琳娜深情演唱,一曲《上下求索》荡气回肠。

"我之前没来过汨罗,但是知道汨罗江,因为屈原。"龚琳娜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汨罗,但不是初次了解汨罗。对于屈原晚年行吟求索之地,她一直想来看看。

12月13日上午,龚琳娜走进屈子文化园,在庄严肃穆的祭屈仪式中,感悟屈原文化,详细了解楚国的历史和屈原的一生。这趟汨罗之行,龚琳娜觉得收获满满。"这么多年,我都在唱屈原的诗词,对我的人生是非常有影响的。刚才在屈子祠祭祀的时候,我流泪了!屈原是伟大的诗人,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屈原传承给我们的文化财富,太珍贵了。"

千百年来,屈子精神感召了无数中华儿女。龚琳娜也是其中一位。她说,"我最爱的诗是屈原的诗,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这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鼓励着我,昨晚在汨罗江畔唱《上下求索》时,非常感动,我相信屈子有灵,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龚琳娜的丈夫是德国籍作曲家老锣,也很热爱屈原的诗歌。龚琳娜与老锣创立的了中国新艺术音乐,通过激活传统,创造新声,让世界感受、接受并享受中国音乐之美。他们还为众多中国经典古诗词谱曲,用独具特色的音乐风格传播文化。"老锣是一个德国人,他却热爱中国文化。他认为屈原的诗是最可以国际化的。因为它不仅优美,而且具有神秘色彩,能够激发全世界共鸣。"

《上下求索》《山鬼》《河伯》....近年来,屈原的诗篇经老锣编曲后,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龚琳娜说,"昨天晚上全场都唱《上下求索》,那种感觉振奋人心。古诗词被唱出来的时候,非常美,非常有意境,最重要的是它有骨气,它也容易让人们读懂。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传播屈原的爱国情怀,让更多人在音乐中找到文化共鸣。"

站在汨罗江畔,龚琳娜久久驻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将自己对屈原文化的热爱化作了动人的歌声。"如何把屈原的诗词唱出来传下去,希望不是我一个人会唱,希望能和音乐老师们一起,教会中小学生唱,将屈原的精神刻在骨子里,那么,作为当代的歌者,我觉得就好像能完成屈子对我的一个期待。”龚琳娜最后说,希望跟汨罗有一个缘分,能够教汨罗的中小学生唱屈原的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