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聚焦“诗歌周”|灵动的呼唤!汨罗江畔诗意节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 胡清 杨志 周敏 何俊)汨罗江畔,诗意涌动。12月12日,2020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暨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这举行。此次晚会,选址新启用的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紧扣屈子、诗歌、音乐、文学奖等元素编排节目,分诗魂·上下求索、诗脉·滋兰树蕙、诗意·香草美人、诗情·凤鸟飞腾四个篇章。

这四大篇章,寓意深刻。《诗魂·上下求索》突出的对屈原的怀念,它主要表达的是以屈原为原点的2300年前经典的篇章之作,体现的是一种上下求索的精神。在这篇章中,曾凭借一首《忐忑》红遍大江南北的龚琳娜与汨罗的合唱团共同带来了一曲《上下求索》。这首歌是经典之作,起唱时,庄严仪式感和厚重感便扑面而来,而结尾的升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气磅礴、气势恢宏,令人热血沸腾。

“《诗脉·滋兰树蕙》主要体现的是后人对于屈原精神的一种传承,是诗脉的传承。”此次晚会总导演唐伊平介绍,其中音诗画情景剧《传灯》根据白话散文一等奖的获奖作品《为屈原守灵》改编而来。“这个作品本身也有一定的传奇色彩,在散文评奖过程时,所有的评委老师全部都选择这篇作品作为一等奖。白话散文的投稿作品达3000余篇,对于主观性很强的文学评选,所有评委一致选择这篇作品是一个奇迹。”

据悉,《为屈原守灵》写的是一个叫做徐正端的老人一生都在为屈原守灵的故事。唐伊平说,因为散文不适合现场做一个通篇的朗诵,最后、决定把这一篇散文做成一个音诗画的情景剧,并力邀湖南省话剧团的首席编剧改成音诗画的情景剧,将散文的精髓传达出来。

此外,该篇章还有一个儿童歌舞《端午屈原》,通过孩子们天真的歌声,孩子们对屈原的歌颂来展现后人对屈原的怀念和对他精神的传达。

在《诗意·香草美人》篇章中,主要体现的是汨罗人的诗意生活。今年首届汨罗江文学奖的子项目 “香草美人奖”,倡导的就是为生活写诗,希望通过三行诗的形式让大家能够更低门槛的进入到写诗的队伍当中来,号召大家用优美的文字来装点自己的生活。

这个篇章从“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这句余光中老先生的话进入,其中包括歌曲《汨罗江神》的演绎。这首歌由四川康定的音乐诗人龙泽索南自己创作、编曲、演唱。他是甘孜藏族文化使者,也是一名少数民族创作型歌手。其《云上拉萨》《唱着情歌去康定》等歌曲传唱度很高。接到邀约后,龙泽索南非常激动,作为一名音乐诗人,他特别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来到诗歌原乡汨罗来朝谒诗祖,在汨罗江畔致敬这位不朽的“汨罗江神”。

此次晚会特邀了从汨罗走出的歌手谢名,在《诗情·凤鸟飞腾》篇章中,她为家乡人带来了新作《中华春色美》,并深情演绎了由汨罗剧作家甘征文作词的歌曲《世界有条汨罗江》。据悉,这次她特意来参加故乡盛大的活动,是希望为家乡的文化助力。

据了解,《中华春色美》创作背景体现了今年全国人民集体抗击疫情的凝聚力,它充满着希望和力量。晚会的压轴选择这两首歌,体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也对中国的诗歌走向世界寄予了希望。

除了贯穿着诗意的节目,整个颁奖共分为六轮,包括此次征文作品获得的离骚奖、九歌奖、九章奖及求索奖,还包括组委会特别设立的采风奖、国际诗歌贡献奖以骚风楚韵奖。颁奖全部采用最新的动画视频制作,整个颁奖环节非常隆重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