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聚焦“诗歌周”|中外诗人观摩正则学校诗教活动:诗歌进校园,校园尽诗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郑甘  杨志 何俊)诗意的校园,诗意的情怀。12月12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和中外诗人、作家、学者,中华诗词学会团队,友好城市及兄弟县市嘉宾一行,走进汨罗市正则学校观摩诗教活动,在充满激情的诗会节目中,在学生们创作的诗句里,收获惊喜和感动。

下午四点,在正则学校体育馆观众席各个方位响起的洪亮诵诗声中,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诗歌进校园诗会"专场节目拉开序幕。现场诗歌教学、少儿群舞《相和歌》……精彩节目纷纷登场,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着汉服的孩子们仿佛穿越到古代,融入到中华民族灿烂而悠久的文化氛围中,高声诵读经典《离骚》。随后观众席的师生们也一齐加入到诵读行列,场面壮观,动人心魄,将诗会专场活动推向高潮。

"汨罗发展很快,正则学校文化氛围十分浓厚,现场太震撼了。"北京大学教授湛中乐为正则学校的诗教活动点赞!

在拿云楼浏览汨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仔细了解"长乐元宵故事会""端午赛龙舟""长乐甜酒""中秋烧宝塔"等传统文化的由来;在诗歌文化长廊,欣赏以楚辞文化、湖湘文化为主旨的诗词名篇;在学生自己所作的诗句中感受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找回最初的天真;嘉宾们沉浸在这诗意校园里,一起聆听时光,一起感受文化的力量。

"这个学校真是让我出乎意外,收获了惊喜。特别是鼓励学生创作这方面,不仅能让孩子从小学会欣赏美,更能抒发情感。回去之后,我会建议我们市像正则一样,多开展诗歌进校园的活动。"广西北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彤羽说。

说起当天诗歌进校园的一系列活动,湖北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胡均华竖起了大拇指。"从内容到形式到效果,都非常精彩,诗歌专场节目可以上春晚了。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从小培育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传统文化的守护和传承。"

正则学校是汨罗规模大、标准高、环境优、功能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该校将打造"诗意校园"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长远规划中,打造诗歌文化长廊和"二十四节气"长廊,让学生们浸润在诗意校园里。学校还定期开展诗歌研讨活动、师生诗歌创作大赛,极大激发师生的写诗的热情,努力营造一个底蕴深厚、健康正统、积极向上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