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聚焦“诗歌周”|初到汨罗江,“行走的诗人”周文彰谈汨罗诗歌文化品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 杨志)“天问条条势若飙,情怀悲愤赋离骚。纵身一跃风雷起,涌动千年爱国潮。”12月11日下午,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一到汨罗,灵感迸发,立即作诗一首,缅怀屈子。

此次到汨罗,是周文彰上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的第11天,这也是他第一次到汨罗。刚到汨罗,他就觉得应该写点什么,于是立马创作《初到汨罗江》。他说:“汨罗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具有独特的意义。汨罗是屈原灵魂升华的地方,屈原是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也是浪漫主义诗人,汨罗有这样一个品牌,我相信中华诗词会在这个地方发扬光大。”

“汨罗邀请了各地的优秀诗人,让他们亲身感受这个盛大的诗歌艺术周,他们会受到巨大的感染,会对诗歌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周文彰表示,汨罗一起步就是国际化的诗歌艺术周,这样可以吸引、带动全世界爱好中华传统诗词的友好人士,特别是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来热爱诗歌、创作诗歌、颂扬诗歌。

诗来得飞快,这与周文彰的创作风格分不开。周文彰是个“行走的诗人”。“我写诗的时间全部在路上,比如参观、调研、出差、散步,我都会写。我很少坐在办公室前写诗,所以我的诗很多都是‘行吟’,如《镇江行吟》《哈密行吟》《伊犁行吟》等。” 周文彰说,唯一的例外就是今年居家抗疫,所以在家专心致志完成了诗歌《诗咏运河》,并于今年9月出版。

其实,周文彰创作诗词是“半路出家”。从大学本科到博士,他一直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从事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后从事宣传、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对于诗词的写作,完全是业余爱好。因为爱好书法,所以喜欢上了诗词,2005年,周文彰在海南的一个瀑布前,开始创作第一首诗,后陆续每年写几首。2011年开始,周文彰开始成规模的写诗,每年写200首左右,并已出版诗词集4本,包括《周文彰诗词选》《诗韵校园》《感恩第二故乡》《诗咏运河》等。

“诗词越写越有味。诗词就是一个记事的方式,我到过的地方,经历的事情,我都用诗歌写出来;诗词也是情感的表达方式和志向的表达方式。” 周文彰说,这些年,中国的诗歌处在复兴时期、发展时期、弘扬时期,诗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更是非常活跃,他相信诗词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