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汨罗江畔祭屈子!生生不息的特殊纪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江)12月13日,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第三天,参加诗歌艺术周的中外嘉宾分批前往屈子文化园,参加祭屈大典,祭祀中华诗祖屈原,感悟上下求索的精神和伟大的家国情怀。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市领导彭千红、刘勇、林治学、舒文治、易红、姚书茂、陈岭华等分别参加。

作为屈子文化园核心建筑之一,屈子祠始建于1754年,是全国仅存的纪念屈原的古建筑。当天,中外嘉宾依次走进庄严肃穆的祭祀大厅,身披绶带,肃立躬身,在鼓乐齐鸣中,主祭人读诵《祭文》,全体嘉宾鞠躬致敬屈子。

“第一次踏上汨罗的土地,一定要来祭祀屈原。”中国民族音乐歌唱家、中国新艺术音乐创立人龚琳娜在汨罗江畔献唱《上下求索》后,前往屈子祠参加祭屈大典。她说,“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鼓励着我;今天在屈子祠祭祀的时候,我流泪了!屈原是伟大的诗人,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作为一个歌者,希望通过音乐来传播屈原文化。”

“我们就站在这样一个地方,我们的背后站着的是屈原本人。”诗歌艺术周顾问、著名诗人欧阳江河在屈子文化园追忆屈子,感慨万千,“屈原的伟大思想早已经穿透了建筑本身,诗魂越过千年,始终就在我们身后,抵达每一个流淌诗意的心灵。”

喻文说,2300多年来,屈子精神代代传承,深受世人景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屈子灵魂升华之地汨罗祭祀屈原,就是传承伟大诗人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弘扬上下求索精神、凝聚汨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