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以文化自信永续诗意芳华——写在2020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胜利闭幕之际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连日来,汨罗都沉浸在诗意的世界里,为期4天的2020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以下简称“诗歌周”),600余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诗人学者、作家及媒体界的友人汇聚汨罗江畔,朝谒诗祖、纵论诗歌、游览诗乡、体验民俗——屈子祠里弦歌不绝,汨罗江边万人吟唱,校园内外诗声琅琅,麻石古街故事依旧,文艺作品大放异彩、文创产品匠心独具、文明实践风采靓丽……汨罗人真心点赞,外来客无不刷屏,美图美文美视美评一度霸占了近日的朋友圈。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诗歌周正在成为汨罗继龙舟节后又一个有着鲜明地标属性的文化盛事,也慢慢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符号!

以诗为媒,邀约四海,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诚意,更多的是息壤和底气。这个,汨罗恰好有,因为屈原。

新年初雪,不早不迟,恰到好处,刚好赶上蹭了一把诗歌周的热度。朋友圈里,美景如画、美文如诗,有人打趣:“一场小雪让大家都成了诗人”。全民诗人,诗润汨罗,或许有些夸张,但深融在汨罗人基因之中的诗意种子的确是破土拔节了——诵诗书、读辞章、写诗歌,俨然汨罗新时尚,也成为汨罗的打卡点。

汨罗的恢宏诗意,从2300多年前的汨罗江上踏浪而来,引领风骚几千年。屈原在汨罗江怀沙殉国,国之诗魂化身河流,开启浪漫主义诗歌世界;诗圣杜甫漂泊湖湘,追寻屈子行迹,将一叶孤舟永泊汨罗江,还有宋玉,还有贾谊,还有……千百年来,文脉传承生生不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中华诗江,为汨罗标注了一个个独特的文化意向和图腾,也为汨罗积攒下一方方深厚的文化富矿。

个性需要张扬,宝藏需要挖掘。2016年8月的第十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向着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坚实迈进》的战略思路,文化汨罗建设从此步履铿锵。砥砺奋进的四年来,汨罗突出文化引领,挖掘屈子端午龙舟文化,繁荣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品牌效应日渐凸显。特别是2017年来,汨罗与世界立下“三年之约”,以举办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为契机,以诗歌名义,与世界对话,用文化的养分滋养产业,用文化的品牌激发活力,用文化的魅力助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蓝墨水的上游”,汨罗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沉、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远、更持久的力量。“三年之约”让世界再一次认识了汨罗:面向未来,文化品牌依然是汨罗走向更远未来的“通行证”;尚古与创新不是矛盾对立,而是发展的两个维度,是一次又一次沉思后的再阔步。

闭幕,不是谢幕,而是新的大幕开启的预约。让我们和所有文明和文化的崇尚者,秉承屈子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保持诗意追求,深耕细作在“诗歌原乡”,深悟默契在诗意生活。

诗意汨罗,芳华永续;汨罗诗意,你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