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聚焦“诗歌周”|一江万流!中华诗词学会高峰论坛在汨罗举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任可 彭晓 姚望)“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一卷楚辞,开启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12月13日下午,中华诗词学会高峰论坛在汨罗市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诗人学者欣然雅集,以“楚辞文化的继承和彰扬”为主题,就研读楚辞、创作诗歌和参与本次“诗歌周”活动中的所思所想各抒己见,为汨罗更添一抹诗意底色。

“汨罗身为‘小县’却有‘大志’,汨罗江‘一江’能纳‘万流’。”来到汨罗,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深有所感。他说,汨罗多年来弘扬传统文化、挖掘文化资源,不断擦亮屈原文化名片,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汨罗的文化自信;汨罗江为我们带来了屈原精神、诗词鼻祖、端午开端、龙舟源头,影响和囊括了诗词曲赋、散文等广泛的文学题材,在地域上的影响也遍及全世界,汨罗这一方土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如何继承和彰扬楚辞文化,他认为要弄清弘扬什么、怎么弘扬的问题——要以爱国主义、浪漫主义等楚辞中的优秀文化内涵为内容,大力发展诗词事业,组织诗词活动,培养诗词人才,发挥诗词作用,塑造诗词人格。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范诗银对汨罗支持中华诗词发展的有关举措表示高度赞扬。他说,在参加此次“诗歌周”活动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屈原精神在汨罗的传承和发扬,屈原的人文情怀就体现在汨罗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中,中华诗词学会和汨罗的相遇,是一场历史的相遇。当前,大家共同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学会愿和汨罗携手前行,为繁荣中华诗词文化、繁荣中国现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如何继承、学习和发扬楚辞文化和屈原精神?“我们首先应该感谢屈原。”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刘庆霖说,屈原把汨罗江变成了诗歌之江,升华了诗词的境界、提高了诗词的地位、拓宽了诗歌的海岸线,让语言成为汪洋大海。来到汨罗江畔,走进屈子文化园,我们仿佛找到了诗人前进的方向——用诗词修身、启人、爱国。他说,诗路是一条朝圣、学习和不断结缘的路,来到汨罗,在屈原曾经走过的漫漫之路上上下求索,自己仿佛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他呼吁多关心诗词理论的研究,重视诗词中的力量。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找到诗人的定位,如何进行诗歌创作?”汨罗籍国学大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周笃文认为,诗歌不仅是一种文学创作,更是一种价值观的宣示。新时代下,诗人应“同流而不合污”,在不脱离时代的同时保持独立高尚的人格。诗歌创作要以小见大,以有限暗示无限,体现公民意识,要有独创性,并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最高层次的诗人应该有宗教性的悲悯情怀、穿透时空的宇宙意识与终极关怀。当代诗歌应该重新找回古典主义的永恒之美,在汨罗这片热土上,有屈原精神的指引,我们理应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伟大诗篇。

“诗词创作要有自信。”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诗词学会会长星汉说,当代诗人要写出好诗,就要有认真的态度,不刻意求快、求多、求全。“当代诗词能比得上唐诗宋词吗?不能,但唐诗宋词也比不过我们。”他说,当代诗词创作不应盲目迷信古人、迷信教授专家,应置身当前时代背景,追求自主创新,创作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佳篇。

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学会会长彭崇谷认为,楚辞文化的彰扬就是要把打造民族精神作为诗词创作的主旋律,把爱国主义作为诗词创作的主调,在人格魅力和人格精神上下功夫。弘扬楚辞精神要体现民生,与老百姓形成共鸣,要彰扬楚辞的艺术风格,把赋比兴运用到艺术创作的诗词中。

中华诗词研究院原执行副院长蔡世平说,汨罗湘风楚韵浓厚,文学创作走在了岳阳地区前列,这与楚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与楚文化对汨罗的熏陶是离不开的。他还阐述了诗歌创作的古今变化,希望诗人们汲取楚文化中的力量,助推当代诗歌创作。

“新的时代背景下诗歌的不变与变”“诗歌的繁荣离不开文化的强盛”“创作诗歌要在学问上下功夫”“当代诗人应该传承楚辞中的家国情怀”……西藏自治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刘文、河北省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梁剑章、辽宁省诗词学会理事刘连茂、河南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郭友琴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诗人学者纷纷发言,在论坛中迸发出许多精彩的高论卓见。

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向中华诗词学会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他们对汨罗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汨罗能够继续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汨罗将“诗歌周”活动办成周期性、长久性的文艺盛事,树立起独具汨罗和湘楚地域文化特色,在诗歌文学领域有影响、有地位的文化品牌。

参加论坛的还有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