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聚焦“诗歌周”|近500名志愿者贴心服务温暖一座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兵分12路,现场点文明有序热情周到

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共赏“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屈子文化园诗歌交流中心观看水彩画展,市老年活动中心品味本土风味的戏剧晚会……本次诗歌周的系列活动共有12个现场点。文明劝导、茶水服务、停车引导、卫生保洁、秩序服务、物料搬运……不管是哪个现场点,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是个女汉子了!”说到在汨罗江文学家颁奖晚会现场当志愿者的经历,汨罗市阳光社工会长邹雯自嘲道。邹雯负责当晚贵宾室的接待和茶水工作,怀揣着一份敬意,当天下午,她和10名志愿者早早地来到了服务点。“我们代表着汨罗的形象,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将汨罗的志愿者风采展现给所有嘉宾。”

康敏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之前从未参加过任何志愿者服务活动,是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的一位“新人”。对于参加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他既激动又紧张。康敏被分到了书画院,负责做会场布置和接待前来参观的嘉宾。在活动前,他就向不少服务经验丰富的战友取了“经”,接待中也是小心翼翼,时刻打起精神,生怕出了差错。

市文明办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彭友介绍,他们本次共出动了的236名志愿者,他们中的一部分来自全市的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另一部分来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依据本次诗歌周的活动方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志愿者共分为12组,分布在活动的12个现场点中,用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为本次诗歌周助力。

服务有YOUNG,215名青年志愿者超暖心

团市委书记黄尚介绍,215名青年志愿者均由团市委临时招募而来,主要是来自全市各个乡镇、部门单位以及部分学校的工作人员。为了筹备本次活动,早在11月中旬,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在全市范围发布招募令。有300多人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215名志愿者。为了让志愿者的服务更加专业,11月底,团市委组织全体志愿者开展了为期一整天的培训,包括理论知识讲授和到现场点熟悉情况等。

活动规模的盛大、嘉宾行程的复杂都为本次志愿服务带来了挑战。本次诗歌周的活动分为ABCD四组,志愿者也相应地分成了几大组,通过大组长统筹、各小组组长带队的分级负责模式,确保了志愿服务的井然有序。

4天时间里,忙碌是这群青年志愿者们身上的标签,收获也是。李圣在诗歌周活动开始前就已经在本职工作上连续加了好几个晚班,但来到服务一线,他依旧活力满满。第一次当志愿者的任伟主要负责嘉宾的接待和服务。她说,除了常规接待,她还需要负责向嘉宾介绍汨罗的民情风俗,这极大地锻炼了她的临场反应和沟通交际能力,让她学到了许多东西。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她仍然会继续参与,为汨罗的“志愿者之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也获得了嘉宾的肯定。从入会前两天的对接工作,到目睹了志愿者谢曼脱下自己的棉衣盖在熟睡的孩子身上,湖南省体能训练协会主席、中华志愿者协会湖南省代表处主任王楠盛赞汨罗的志愿服务。他说,志愿者队伍能有这么好的表现,与汨罗市委市政府平常对志愿活动的重视,对志愿者精神的宣讲、对志愿者组织的建设密不可分,为汨罗的志愿者点赞,也为汨罗的志愿者组织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