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中外诗人走进书画院:声声古调,似穿越千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胡清)12月14日,汨罗迎来冬天的第一场雪,汨罗书画院和瞭家山乡土文化馆也迎来国内外知名诗人和中华诗词学会的成员们。在这里,他们倾听汨罗骚坛诗联学会呈现的楚辞吟唱活动,从汨罗江畔古老的吟诵声,感悟楚文化的声韵之美,感受国粹艺术的视觉之美。

在悠远的古琴和洞箫的合奏中,86岁高龄的翁湘杰老人用"楚辞吟诵"中最原始的"古调"吟诵陆游的《游山西村》。老人家清雅、朴质,声韵绵长的吟诵,让现场诗人们隐约领略到"屈子行吟"的楚风骚韵。

随后,汨罗市吟诵队合唱团吟诵屈原作品《少司命》。周爱球老先生用一种唱腔圆润、名"三眼板"的巫傩唱腔,展示辛弃疾的《浪淘沙·赋虞美人草》。薛松林老先生则用从楚文化中衍生出来的"长乐吟"为大家带来屈原的《国殇》。

千百年来,汨罗诗人们保持传承"屈子行吟"的吟唱习俗,形成了以汨罗江流域为中心的楚辞吟诵——"古罗腔",其吟诵风格主要有古调、长乐腔、三眼板和三叠曲。当天,骚坛诗社的吟家们把看家本领都呈现给大咖们,希望给各位嘉宾留下一份独属于汨罗江畔的文化记忆。

"吟诵的韵律感很明显,用心倾听之下便朗朗上口。汨罗的文化气息很强,把屈原文化的内核传承得特别好,令人感动。"来自湖南省作协的嘉宾张一兵现场听完吟诵后,不由自主也开始哼唱。

入斯室者,必生吟诗作对之意,兴挥毫泼墨之气。"看到古色古香的书画院,想起了家乡扬州的水榭,正好今天还下着雪,又看到挂满墙上的各种画作,我们深深感受到楚风骚韵无处不在。"受现场感染,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临时做了一首七绝送给汨罗书画院,并现场书写诗作:水榭飘来寒墨香,画廊满壁映辉煌。喜看处处骚风在,雪落凡尘赞汨江。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现场送上三首《浣溪沙》;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则选读两首小诗;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副主任李葆国更邀请古琴演奏者朱益群一起为大家带来《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出山的《出山曲》,西藏诗词学会副会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国宝现场挥毫泼墨。

在当天的行程中,诗人们还来到瞭家山的乡土文化馆,回忆工农兵学哲学运动,看皮影戏,喝芝麻豆子茶,品尝烤红薯、红薯片等土特产,深具乡土气息的历史和美味令大家感怀深刻。"这些怀旧的建筑很有特色,过去的精神也依旧值得我们传承。"北京《诗刊》嘉宾赵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