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29

欧阳江河:要把汨罗江诗歌艺术周放到人类文明长河里去掂量分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翁正娇 周敏)“惜往日楚榭秦台千秋故事随波渺,思美人江离辟芷一卷骚经与世长。”这是悬挂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入口处的一副对联,书写这副对联的是著名诗人、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欧阳江河。作为2020年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的顾问,12月13日下午,欧阳江河站在这副对联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屈原的伟大思想早已经穿透了建筑本身,诗魂越过千年,始终就在我们身后,抵达每一个流淌诗意的心灵。”尽管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屈子文化园,欧阳江河依旧感慨万千。他说,屈原之后,每个中国人诗歌写作的源头里都有屈原。湘楚文化的迷人也来源于屈原,“伤楚”“怀楚”“楚楚动人”,这些都跟楚国息息相关,也都来源于屈原。一定不要辜负屈原写过那么美好的诗,要去接受它、阅读它、思考它、纪念它,把它汲取到我们的灵魂深处,让它像风一样吹拂、像雨一样落下、像花一样开放。作为诗人,要不断地去创作和书写,慢慢地生长到成为能够配得上屈原的某一个部分的人。

对于本次汨罗江文学奖的评奖,曾参与过国内众多诗歌评选的欧阳江河说,本次评选的范围之广、层次之丰富、作品主题之集中,都达到了规模空前的水平,参赛的各个方面创下了全国之最。且评奖人数的众多、奖金的丰厚、热点的打造、氛围的浓厚对屈原诗歌在当代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关于举办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欧阳江河认为,要把它放在人类文明长河里去掂量它的分量,去看待它的影响力。屈原的诗歌2300年前就已经诞生,且达到了这么伟大的高度,要把它作为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财富,向全世界推广,让越来越多的诗歌爱好者来写汨罗江、写屈原、写湖南文化、写湘楚文化、写中华文化。将古已有之的优秀的文化和现代生活融合和转换,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