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26

汨罗9类重点人群逐批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胡清)1月4日开始,汨罗市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确定的9类重点人群逐批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现阶段,在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精心部署下,市卫健局指定归义镇归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新市镇中心卫生院为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各接种单位设置了信息审核组、预检登记组、扫码接种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信息报送组、院感组等,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新冠疫苗接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详细核对接种对象个人信息,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询问,签订《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成后,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医务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及联系方式等。

截至目前,我市共接种新冠疫苗3000余剂次,未出现不良反应。据悉,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开展公安流调人员、从事冷链及公共交通等人群的接种工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2.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3.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可以不做防护吗?即使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各项防控措施仍要继续保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

根据国家整体部署,9类重点人群以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为: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年龄应在18岁至59岁人群中开展紧急接种。

在疫苗获批上市后,组织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预约接种,构建人群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