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26

返汨过年、核酸检测、自我防护……汨罗最新权威回应来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外游子、市民朋友对返汨过年、核酸检测、家庭聚餐等方面问题十分关切。1月31日,汨罗融媒体中心记者就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咨询了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集中答疑如下:

一、从外地来(返)汨过年,具体怎么正确操作?

答: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岳阳市相关工作部署要求,

(一)低风险地区人员

14日内如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

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返汨的,以及跨省返回汨罗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提前48小时通过“岳办岳好”APP或小程序的“岳阳防疫专区”入口主动申报健康状况、近14天行程、核酸检测结果等相关信息,同时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

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二)、中风险地区来(返)汨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来汨;确需来汨的,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证明及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提前48小时通过“岳办岳好”APP或小程序的“岳阳防疫专区”入口主动申报相关信息,同时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未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先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费用自理),结果阴性后开展14天居家自我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跨地区流动。

(三)、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

高风险地区人员抵汨后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费用自理),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继续居家隔离7天,第7天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正常出行。

(四)、境外来(返)岳人员严格落实“14+7+7”政策,在第一入境点隔离14天后,通过闭环转运到目的地集中隔离7天(费用自理),第7天核酸检测阴性后,继续居家自我健康监测7天,再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正常出行。

汨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电话:0730-5200226。

二、汨罗市哪些医疗机构可以做核酸检测呢?需要提前预约吗?费用由谁承担?

答:目前,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汨罗市人民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八类人群”(指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冷链食品从业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属于应检尽检对象,由属地乡镇卫生院就近采样,送市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检测;其他人群属于“愿检尽检”对象,可自行前往汨罗市人民医院采样检测,可提前预约。核酸检测费用74元/次,上午11:30之前取样,当晚20:00出检测报告;上午11:30之后到17:00取样,次日下午15:00出检测报告。咨询电话: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0-5222787;汨罗市人民医院0730-5222266。

三、普通老百姓在预防新冠肺炎方面,需要怎么做?

答:大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基础上,要积极配合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心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媒体及时关注、了解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信息,做好自我管理和出行安排。

四、我感冒了,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该怎么办?

答:如果您在家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痛、腹泻、结膜炎等症状的,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属地村(社区)或单位,及时佩戴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凡境外或中高风险返乡人员在解除相关管控措施后出现异常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告,并由村(社区)专人专车送至汨罗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凡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如故意隐瞒、私自购买药品或未报告擅自就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照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五、关于举办红白喜事和家庭聚餐,汨罗执行哪些政策?

答:目前汨罗市已严格控制大型活动数量、规模,大型会议、活动、集会团拜、慰问、联欢、年会等聚集性活动原则上暂停。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赶集、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除婚事丧事外,不得请客设宴,婚丧事宴请只能接待亲戚朋友,在空气流通场所安排,单个场所宴请规模不得超过5桌50人,省外来(返)汨人员参与宴请的,必须提前向属地镇村(社区)报备。组织家庭私人聚餐的,一般不得超过10人。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