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26

平安过大年,微汨罗送您五个“小贴士”,请查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春节小贴士来了

健康篇

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响应“就地过节”号召,多居家、少串门,少赶场、不逗留,少聚餐、不扎堆。倡导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拜年。

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居家清洁卫生,做到勤通风、勤消毒。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一米线”社交距离,外出回家后先洗手,出现疑似症状及时报备,做好个人防护规范就诊。

交通篇

注意乘车时间,不要昏昏欲睡

需要坐长途车的人难免在车上打盹,请务必保持警觉,或与人聊天缓解疲劳,以免丢东西或坐过站。

看好行李,注意小偷

防人之心不可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钱包和行李,切莫过于相信陌生人。

自驾请提前检测车辆

但凡是远程自驾,都必然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测,确保车况优越才能上路。

雨雪雾天,一定要慢

恶劣天气下,路面情况复杂,车辆要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夜间驾车注意安全

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

居家安全篇

注意用电安全

春节期间大功率电器使用机会较多,要注意检查电路,以及家用电器是否完好。如果发现线路破旧老化,一定要及时修理更换,避免引发火灾。另外,切勿私拉电线,增加用电负荷。

注意消防安全

冬春之交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过年离家出行前应对家中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彻底清理楼道门前杂物,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切勿阻塞消防通道。

外出注意防盗

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家中无人时,门窗要关严实,注意检查厨房、卫生间、阳台的窗户。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建议存放银行,若要存放家中,最好分散妥善保管。如果家中发现被盗或异常情况,请及时告知物业并报警。

禁燃烟花爆竹

虽然放鞭炮是传统习俗,但燃放后产生的金属硫化物粉末和有害气体会加重空气污染,严重的还会诱发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大量的烟花爆竹残屑,也会给城市环境带来不小的负担。

网络防骗

骗子套路

某宝客服,你的商品有质量问题;你的快递运输过程中被弄破了;你被列入了铂金会员/VIP会员,需要每月在你银行卡里扣除会员费,是否取消该业务……

“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你的孩子出事了!”

防骗技巧

不要理会对方给你发送的退款链接,如接到类似信息,请咨询官方客服或向卖家确认。

诈骗电话有劣质的人工客服话术,但凡要你输入银行卡号并提供密码的客服,那一定是假的!

如果被骗子智商碾压了,千万不要再次给骗子转账。尽快和钱款流去的机构联系,尽早冻结对方账户,并保留好证据,立即报警!

防骗三原则:

不“贪利”、不“欲速”、不“轻信”

温馨提示:春节注意事项千万条,

谨记安全第一条,

任何事多一分警惕,就多一分安稳。

祝大家平安过年,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