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1

探访“全国文明村镇”西长村:西长风物放眼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看四季花海,游栀子花园,摘新鲜桑葚。4月1日,衡阳一公司将“团建”活动选到了有“全国美丽乡村”“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国家级称号的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

一进西长,山林叠翠、绿意袭人,空气中飘逸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该公司负责人不禁感叹:“西长真是好风光!”

近年来,西长村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林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从一个荒草丛生、落后闭塞的山村变为了一个一步一景、自然纯净的美丽山水村,乡风乡韵弥漫其间,乡村振兴的“西长模式”正在形成。

凤归巢

在村民们看来,村里令人艳羡的发展成就,一连串的国字号荣誉加持,与岳阳市首届“十大最美乡贤”彭双全分不开。

“‘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户穷’曾是西长的写照。”彭双全回忆。为求出路,17岁的他穿着草鞋走出了西长村,到外打工学技术。20多岁时,他逐渐打开岳阳市建筑市场的对外窗口。1984年,他成为一建筑公司党总支书记兼经理,后带领建筑公司年产值过亿元。

“在外30多年,积累了一些资金,我就想着回到家乡,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回到家乡,彭双全看到的却是:坑洼的泥巴路、满山的杂草,淤积泥沙的水塘。

“一个人富,不叫富;乡亲们一起富,那才是真的富。”彭双全首先决定,要把路修通、修好、修漂亮。他出资200多万元,把村里的主干道路,修成了宽敞整洁的柏油路。

路修好了,彭双全又发动村民,把村里的荒山种上经济林,把没有经济效益的残次林流转,改种红豆杉、紫薇、罗汉松、银桂、樱花等多种名贵苗木。接下来,他又改造农田,建鱼塘,养甲鱼,发展产业。

看到家乡的变化,岳阳玉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西长村人伍玉龙也回来了,他先后为家乡捐资800多万元,建学校,修桥梁,扩道路。伍玉龙说:“建家乡是应该的,因为西长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

如今,走进白西长村,就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林园。沿着柏油马路登上山顶俯瞰,漫山遍野皆是苗木、果木,绿意盎然,生态林业风光尽收眼底。

巢引凤

今年年刚过,来自江苏的殷老板就来到西长村考察,准备流转几百亩土地种植水果。殷老板直言:“西长有鲜明的生态农业旅游特色,是一张靓丽的农业名片。来这里投资,有信心!”

围着西长村转一圈,满园绿色关不住,绿意画卷入眼来:栀子花园、樱花园、草莓园、桑椹园、无花果园、脐橙园等几十个农业产业项目数不胜数、品种琳琅满目。“四季花海”是西长村早期引进的旅游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徐文星表示“看中了这块绿色土地”。

乡贤杨建鹏也回来了,创办了湖南耕农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西长种了万亩富硒稻。该公司5年时间开发出6大品类近百种产品,获得了4项国家专利,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企业,并通过土地流转、安排就业、农产品回收等方式,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上百万元。

“这几年,我们镇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能人参与’的形式,吸引了大批人来到西长村投资兴业,整个生态农业旅游呈现出从零星发展到集群扩张的喜人态势。”白水镇党委书记周振兴奋地说,“这些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

今年55岁的倪普良是西长村村民,他被聘用在宏昌农业有限公司旗下的草莓种植基地工作。倪普良家有3亩地,土地流转前每亩地每年只有不到2000元的收入;土地被流转出去后,光租金每年就有2000元,另外每年打工还能赚万把块钱。

近日,西长村还迎来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一群研究生。师生们共同种下了1000多株甜柿苗,该校教授说道:“西长很适合做农业研学基地呢。”

“网”含情

近日,游客黄敏来到西长村,打开手机扫一扫,西长景区所有的景点介绍、票价信息一目了然。而在网上商城里,创意农业、认养农业等新业态也五花八门。如果想要找到当地村民的房屋或者农家乐位置,也可实现一键导航、精准定位。

“‘互联网+乡村治理’是西长探索的数字治理模式。”白水镇镇长杨浩说,通过这“数字城乡服务体系”,可积极推动村务公开,深化平安创建,开展线上扶贫,整治人居环境,畅通社情民意,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大幅提高村级智能化管理水平。

记者发现,在这服务体系中,“党建引领”是一个单独模块,村民只需扫一扫,即可看到全村党员信息、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党员责任区等内容,实现群众随时随地监督。

“不过,这些党员可不需要监督,他们自觉得很呢。”白水镇党委副书记任曦竹乐道,“西长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0多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党员有60多个,他们既开展政策理论、移风易俗、爱国卫生等宣传,又组建文艺宣讲志愿小分队,编排地方现代花鼓小戏,到组到屋场巡演,通过多种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地头、每家每户。”

穿行乡村间,随处可见闪烁的“猫眼”。该村投入90多万元,在重点屋场、重要路口等关键点安装40多个摄像头,通过信息化管理构建“天罗地网”,对 “黄赌毒”“偷盗抢”等坚持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村民杨家才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村里可没有发生一起犯罪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