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1

满园春色关不住——记“全国文明村镇”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满园春色关不住

——记“全国文明村镇”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4月1日,衡阳一公司将“团建”活动选到“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镇”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

一进村,山林叠翠,绿意袭人,花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公司负责人感叹:“西长村真是好风光!”

近年来,西长村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林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从一个荒草丛生、落后闭塞的山村,变为一步一景、自然纯净的美丽山水村,乡村振兴“西长模式”正在形成。

凤还巢

在村民看来,西长村取得的令人艳羡的发展成就、获得的一连串“国字号”荣誉,与岳阳市首届“十大最美乡贤”彭双全分不开。

“‘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户穷’,曾是西长村的写照。”彭双全回忆,为谋生路,他17岁时穿着草鞋,外出打工学技术。后来,成长为一家建筑公司的党总支书记兼经理。

“在外30多年,积累了一些资金,我就想着回来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回到家乡,彭双全看到的却是坑洼的泥巴路和满山的杂草。

“一人富了不算富,乡亲富了才叫富。”彭双全决定,先把路修好。他出资200多万元,把村里干道修成宽敞的柏油路。

彭双全又发动村民,在荒山上种上经济林,把残次林流转,改种红豆杉、紫薇、罗汉松、银桂、樱花等苗木。接着改造农田,建鱼塘,养甲鱼。

看到家乡的变化,岳阳市玉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西长村人伍玉龙也回来了,先后为家乡捐资800多万元,建学校,修桥梁,扩道路。

如今,走进西长村,仿佛置身一个天然林园。沿着柏油马路登上山顶俯瞰,漫山遍野皆是苗木、果树,生态林业风光尽收眼底。

巢引凤

围着西长村转一圈,满园春色关不住:栀子花园、樱花园、草莓园、桑葚园、无花果园、脐橙园等几十个农业产业项目缤纷夺目。“四季花海”是西长村早期引进的旅游项目,项目负责人徐文星表示“看中了这块绿色土地”。

乡贤杨建鹏也回村,创办湖南耕农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了万亩富硒稻。公司5年开发出6大类近100种产品,获得4项国家专利,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安排就业等方式,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这几年,我镇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能人参与’形式,吸引大批人才到西长村投资兴业,生态农业旅游呈现集群扩张态势。”白水镇党委书记周振说,“这些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

55岁的村民倪普良被聘在宏昌农业有限公司旗下的草莓种植基地工作。倪家有3亩地,土地流转前年收入不到2000元,流转后仅租金就有2000元,每年打工还能赚1万多元。

“网”含情

近日,游客黄敏来到西长村,打开手机一扫,西长景区景点介绍、票价信息一目了然。在网上商城,创意农业、认养农业等新业态争奇斗艳。若想找到当地民居或农家乐位置,也可一键导航、精准定位。

“‘互联网+乡村治理’,是西长村探索的数字治理模式。”白水镇镇长杨浩介绍,通过“数字城乡服务体系”,推动村务公开,深化平安创建,开展线上扶贫,整治人居环境,畅通社情民意,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大幅提高村级智能化管理水平。

记者发现,在服务体系中,“党建引领”是一个单独模块,村民只需扫一扫,即可看到全村党员信息、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等内容,群众可随时随地监督。“党员自觉得很呢。”白水镇党委副书记任曦竹说,“西长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0多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党员60多个,既开展政策理论、移风易俗等宣传,又组建文艺宣讲志愿小分队,编排现代花鼓小戏,到屋场巡演,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地头。”

穿行乡村间,随处可见闪烁的“猫眼”。西长村投入90多万元,在重点屋场、重要路口等处安装摄像头40多个,通过信息化管理构建“天罗地网”,实现对“黄赌毒”“偷盗抢”等监控全覆盖。近几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