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1

罗江镇:文明祭祀入人心,今年清明更清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 姚望)"这一束鲜花送给你们,请你们用鲜花祭奠……"3月31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罗江镇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文明祭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引导村民采用敬献鲜花等方式缅怀故人。

在树木环抱、庄严肃穆的英雄烈士陵墓前,党员干部、志愿者怀着崇敬的心情静默肃立,瞻仰英烈,向人民英雄烈士敬献鲜花,朵朵菊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

随后,他们来到石仑山村红色文化陈列馆,重温石仑山的红色文化,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的心灵洗礼。并来到归义陵园开展清扫和文明祭祀劝导活动,引导村民用鲜花代替塑料纸花、纸钱,用安静替代嘈杂等祭扫方式来寄托哀思,助推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绿色祭祀是树立文明新风的必然趋势,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为此,罗江镇提早部署,成立文明祭扫宣传组和巡逻工作队,通过文明祭扫倡议书发放及张贴、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同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收缴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各村委干部和志愿者加大巡查,对清明期间村民烧纸、焚烧遗物、抛洒纸钱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多举措确保无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烧香等现象和不文明祭祀行为。

"干部们天天宣传,我们不烧纸、放爆竹了,以鲜花代替,文明又方便。"村民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文明祭扫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