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3-0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典型|彭果涌:“刀尖上”行走的禁毒先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报道(记者 夏凡)从基层民警到市禁毒大队大队长,从服务群众到智斗毒枭,今年43岁的汨罗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彭果涌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公安战线最前线,参与或主办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曾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10余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今年还被评为"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

以身作则争先进

1999年,彭果涌成为汨罗市公安局一名基层民警。凭着优异表现,2012年2月,他担任汨罗市公安局李家塅派出所所长。

当时该所管辖范围广,人口多,与长沙县、平江县搭界,107国道贯穿南北,社情民情复杂。彭果涌到任后,以身作则,以所为家,带领全所民辅警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迅速改变民辅警的精神风貌。

他认真走访镇村干部、人民群众,把收集来的情况和问题分类处理。面对辖区内的违法犯罪,他带领民辅警开展系列专项行动,连续侦破了系列盗窃摩托车案和系列家禽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破获案件70余起,成功追缴涉案资金10余万元并全部返给受害群众。李家塅派出所在他的带领下连续5年被汨罗市公安局评为绩效考评先进单位,3次被评为汨罗市十佳政法基层单位。

"刀尖行走"斩"毒源"

2017年,彭果涌调任汨罗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在这个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职位,他无畏无惧,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在强化人员管控,加强场所管理、开展清查行动的同时,他注重对吸贩毒情报进行研判,采取一片区一对策的方式开展禁毒工作,屡破大案要案。

2018年,在彭果涌的带领下,经过大量前期侦查工作,成功破获省厅督办的"3.20"跨境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毒品麻古19.6公斤,并捣毁制毒窝点1个。通过对该案的进一步深挖,又成功破获省厅督办的一起毒品目标案件,再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5.18公斤。

为查清贩毒团伙的全部犯罪事实,彭果涌带领专案组成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多次远赴广东省、云南省、湖北省及邵阳市、株洲市等地调查取证,成功斩断一条由"金三角"地区走私入境、通过物流从云南贩运至汨罗的贩毒通道。

舍身冲锋铲黑恶

2019年5月,彭果涌突然胸口隐隐作痛,生出不明肿块,当时正值禁毒大队侦办一起省督目标案件收网的关键时刻,他没跟任何人谈起身体的不适,一直全程参与案件侦办,成功将该案20余名涉案对象全部抓获并刑拘。之后他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去湘雅医院检查。医生当时建议马上手术。

回到单位准备办理病假手续时,彭果涌突然接到上级任务命令,有一个中央扫黑除恶督察组督办的重点涉黑对象需要他去带队实施抓捕。他二话没说领取任务,将手术单和请假条藏在了口袋里。

接手案件后,彭果涌立即对该涉黑重点对象进行分析研判,在云南省、长沙市、岳阳市多地奔波调查。经过两个月的蹲点守候,他和办案民警终于将其抓获。在此期间,他多次延期手术,直到抓获该涉黑案件重点对象并突破审查依法执行逮捕后,才将病假条递给领导签字。

据统计,自担任汨罗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以来,彭果涌带领全体禁毒民警侦破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4起,缴获各类毒品60余公斤,涉毒资金60余万元,抓获吸贩毒人员300余人,有效遏制了毒品在汨罗蔓延,汨罗市禁毒工作连续4年被湖南省禁毒委评为先进。

"身为一名禁毒民警,我深知毒品危害,希望通过我和所有禁毒民警的不懈努力,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无毒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