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3-09

国际禁毒日: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8万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陈菲、邹伟)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8万人。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介绍,在这些吸毒人员中,阿片类138万人,占53%;合成毒品117万人,占45%;其他3万人,占2%。特别是合成毒品,因其兴奋、致幻等特殊功效越来越受到吸毒者的青睐和追捧,滥用人数年均增长36%。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

当前全球毒品问题加速扩散,不断恶化,毒品贩运已涉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毒品交易额80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世界贸易总额的13%。全球吸毒人员近3亿,每年有20多万人因吸毒死亡、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

我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元。一些地方60%至80%的“两抢一盗”案件系涉毒人员所为;80%的吸毒女从事卖淫活动;全国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有19.3%的是注射吸毒所至;此外,滥用毒品导致的精神失常、行为失控、暴力攻击、自杀自残、毒驾肇事等极端事件以及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等人间悲剧时有发生。

针对我国毒品主要来自境外的实际,公安机关大力强化堵源截流工作,逐步形成了覆盖主要陆路、海路、空路、邮路的查缉网络。2013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4吨,同比分别上升23.9%、26.8%和31%。破获制毒案件773起,打掉制毒厂点572个,仅在广东陆丰博社村一次就捣毁制毒工厂77个,缴获毒品2.9吨。

刘跃进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打开路的工作思路,重拳打击各种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构建严密的毒品立体堵截体系,加强物流寄递等重点行业禁毒管理。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严惩毒品犯罪协调机制和跨区域禁毒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毒品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

据悉,我国还将建立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临时列管机制和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易制毒化学品流失追溯制度,加快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建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药用类与非药用类分类列管制度,加强生产、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