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5-04

汨罗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汨罗市审计局在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以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己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发挥审计在维护域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的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我局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为主线,以深入学习“七五普法”精神为指导,认真组织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管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加强对审计对象的内审机构、社会审计中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强化审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能力,提升审计执法工作成果,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体系。将依法审计与提高审计成果转化相结合,把推行审计行政执法责任制与政务公开等制度相结合,做到审计文明,审计严明,审计廉明。

  在审计执法中,我局审计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审计,未发现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执法案卷规范;所有审计项目都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规定实施,对审计处理处罚和其他事项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履行法定告知程序;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发生在审计中,未发现重大违规违纪现象。

2020我局立项审计项目35个全部按计划组织实施。全完成审计项目计划,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约36300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754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756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2909万元,其中:已上交财政资金7630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5279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件(纪委监委)。促使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有效地减少“屡审屡犯”现象,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监督服务作用。

  二、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继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以及市审计局的安排,我局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新增医保、社保扶贫和村级债务审计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二)加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力度。自4月中旬起,我局积极创新审计方法方式,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完成对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的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预算体系建设、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财政支出结构和投向情况、重点专项资金管理拨付使用、财政转移支付规模和结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发挥效益,防范财政风险。同时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三)围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项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今年来共组织对15个单位17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全面审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项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并把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三公”经费等作为考核内容纳入审计范围。

(四)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行为,促进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财务核算、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我局组织对7个单位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审查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部门预算是否规范完整,财政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及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损失浪费等问题,是否认真执行有关财经纪律和相关政策规定,关注“三公”经费及其他行政运行经费等情况。

  (五)继续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围绕政府投资工程管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等关键环节等方面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完成汨罗市乐福田矿山等投资项目审计调查。

  三、认真谋划开拓进取,确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我局将继续以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全力为汨罗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审计服务和审计保障。

  (一)坚定不移推进思想政治建设。2021年,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教育,认真学法、普法,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法律意识强的审计队伍。

  (二)强化落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强化审计服务意识,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立即可以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边审边改;二是实行动态销号,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并加大指导力度,确保审计成果得到充分运用;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压实“一把手”整改责任,联合纪委监委、财政等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督办检查,对审计发现问题紧盯不放,采取书面督促、实地督查等方式,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三)科学谋划审计工作。2021年局党组将紧紧围绕委、政府年度工作部署,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安排,认真谋划年度审计工作,继续推进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继续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为我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