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5-04

汨罗市林业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广泛开展宣传宪法和林业重点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强化林业执法建设,为加快我市依法治林进程,建设法治林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力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格局。建立了会议协调、定期督查、责任追究等机制。针对工作开展的实际,能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任务,传达上级精神,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矛盾困难。同时,结合林业发展实际,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全力推动法治林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推进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各项任务,全面依法履行林业行政职能。一是对涉林项目事项清单及操作流程、前置审批材料、容缺处置、事中事后监管、事项费用清单、中介服务等进行了统一规范,推进了项目审批的规范化、便利化。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做好省林业和草原局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依法精简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确保各项简政放权举措落地;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对林业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三是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施行和放管服工作要求,调整完善梳理了我局权责清单,并及时将调整的清单予以公开。四是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根据要求,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无谓证明和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复制推行 “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解决办证照难的问题。

二、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开展普法工作

(一)充分利用普法载体。围绕难点、热点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工作的社会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网站等大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普法信息,营造宣传氛围。组织“法律进机关、下乡”活动,开展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及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专项活动。利用新闻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咨询服务,为汨罗林业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认真抓好普法对象。一要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推进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学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干职工会议学法、日常工作照事学法等做法,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二要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专业法学习培训,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以提高林业系统执法依法办事能力。三要以提高干部法律素质为重点,加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职工学习各种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做到知法、用法、守法,依法管理。

(三)积极落实普法教育。科学制定年度法治教育计划,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坚持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林业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尤其要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营造学法、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氛围,不断地提高法律素养。

(四)全力抓好普法总结。健全普法工作档案,及时上报普法工作信息。认真抓好普法工作的档案建设,各项普法工作的计划、活动、会议、检查、考试均要保存原始资料,文件、信息、图片等均要存入档案。

三、以执法检查监督为手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一)推进执法责任制。进一步修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考评工作,细化考评办法,增强考评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避免出现墙上挂的和实际做的“羊头狗肉”现象。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敢抓敢管,在责任追究上真正落实,尤其是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违法行为。

(二)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明确林业行政处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规定开展行政处罚,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建立案件会审制度,集体讨论决定。加快处罚案件的办理速度,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处罚督办到位。实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严格执法人员的权限,力求体现执法公正、公平、公开。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实行绩效考核,将工作绩效与目标考核挂钩。

(三)严格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开展案件评析交流,点评执法卷宗,表彰优秀案卷,推进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示范文本。定期组织对局系统单位的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肃执法纪律,做到严格执法、全民守法。

四、对全市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针对林业行政执法机构编制不完善的问题,建议市人民政府在林业局专门编制林业行政执法机构,设立林业行政执法队伍,负责对全市林业法律法规的运用和执行,切实加强、规范林业行政执法。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我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继续深入推进林业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公示政务服务信息,力争应公开尽公开,努力提高林业行政公信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大力拓展林业法制宣传的力度和深度,采取多种多样、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林区、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使全社会都能充分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大意义和违法后果,使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牢固树立保林护林的意识。

(三)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把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开展林业知识、涉林法律、法规的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践中学、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促进执法队伍建设健康有序正规化发展。

(四)强化执法监督机制。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操作流程,严把行政审核关,切实执行重大案件集体研究讨论制度。

汨罗市林业局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