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5-04

汨罗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 作 报 告

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谱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党要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局党委书记何发阳同志多次在重要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系统全年工作规划。

(二)深入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局党组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文件,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普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律培训。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的通知》(湘卫函[2020]364号和《关于全面实行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全面提高我系统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医疗改革、推动医疗发展、化解医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检验卫生健康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成果。我局组织了全局干部职工、市直医疗单位和乡镇卫生院共1364人,按照文件要求于8月1日开始分四阶段参加了网上“如法网”分类学法考法,截止8月26日考试工作圆满完成,通过率100%,取得了较好成效,并受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通报表扬。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我局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到目前为止,共有34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其中今年有3名工作人员通过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资格。执法人员充分发挥集中学习主渠道作用,认真学习与卫健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国家、省、市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参加各级普法培训,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高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等方面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三是深入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及时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让全局干部职工对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激发干部职工、各医疗部门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各医疗单位利用集中培训、广场义诊、制作宣传栏、横幅、标语、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平台定期推送有关民法典解读等内容,引导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为遵守、维护民法典作表率,依法履行职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1、普法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等方面还是停留在较为传统的方式上,未能更好地将普法工作贯彻落实。

2、作为卫生健康执法主体的卫生行政机关,往往将自己固定在日常工作、办事业、搞服务的平台和思维方式上,只注意立法内容,不注重法律的实施,忽视执法职能的履行,忽视了执法队伍的建设。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二)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市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群众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市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