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15

一个产业集群的起步!正威汨罗项目一期10万吨精密铜线投产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胡清)“引进正威,不仅是引进一家企业,而是引进一个产业集群。”11月15日上午,正威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10万吨精密铜线投产暨25万吨高品质铜杆车间竣工仪式在湖南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项目主席邓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当天的竣工仪式上,湖南省副省长谢卫江宣布项目投产竣工,省、岳阳市、汨罗市相关领导及正威国际集团领导集体出席,纷纷为这一项目的投产竣工点赞,足可见该项目在湖南省实现“双碳”目标实行绿色产业布局中的举足轻重。

“是正威国际集团第一个再生资源循环项目、国内第一个‘数字化’再生资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基地项目。”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介绍,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是正威国际集团布局的首个“废铜回收-阳极板-电解铜-铜杆-精密铜线-电线电缆(电子信息)-资源回收”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

正威国际集团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居世界前列,被誉为“世界铜王”,2021年位列世界500强第68名。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0.5亿元,目标为打造完整的再生有色金属综合服务体系。其中一期项目投资达19亿元,主要生产高品质铜杆、精密铜线等铜基新材料,达产后产能25万吨、年产值150亿元。

秉承“绿色低碳、高效低耗”理念,该项目建筑上采用环保材料,能源上使用天然气和光伏电源,技术上采用国内最先进、省内第一条竖炉连铸连轧全自动化生产线,工艺监测和数据检测实现人机一体化自动识别,单位万元GDP能耗仅为8.6公斤标煤。

“看一组数据,就是我们年产25万吨铜杆,产值150亿元,我们总共消耗的能耗不到1万吨标煤,单位万元GDP的能耗是8.6公斤。”站在这条采用国内最先进技术,同时也是湖南省的第一条铜杆设备旁边,正威汨罗项目总经理黄颂自豪感十足,“相比我们铜行业的标准值70公斤来说,我们是标准值的1/8,是处于领域的绝对先进值。”

“按传统方式要100多人,我们减少了3/4的用工量。”与此同时,黄颂也介绍,价值150个亿产值的生产线,全线只需25个工人,“通过整个电脑系统对于每一个工序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能够有效提高效率,然后降低能耗。”

“我们项目落地以后能引领湖南省金属新材料的发展,而且通过我们的引领示范作用,能够带领一批我们的下游企业来到这里共同发展。”谈及汨罗项目对汨罗乃至岳阳、湖南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以及未来规划,邓建军表示,在一期基础上,项目二期还将向再生铜产业上游延伸,打造废铜——粗铜——阳极板——电解铜的原材料生产线,填补园区再生铜产业电解环节空白,最后打通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赋能铜产业上下游企业,构建“理性竞合、共生多赢”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智慧园区。

据了解,铜因其导电性能好,在国民经济124个行业中有116个行业用到铜。而我国铜矿在全球储量只有4%,消费量却占全球47%,70%需要进口。在“双碳”背景下,正威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打造“废铜回收一一粗加工一一精深加工一一高端制造一一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力争“十四五”期间成为国家循环利用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