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15

聚焦“两园”|汨罗循环园:借政策东风,做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任可)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延链强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借助政策东风,十四五期间,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着力做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将园区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集散地。

《政策》重点围绕再生铜铝、钢铁、钨钴和稀贵金属四类再生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从加大产业延链强链激励力度、推动综合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强化金融政策引导支持、完善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环保政策、理顺行业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等六条措施,大力引导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延链强链。

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且拥有"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字号"品牌的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再生铜、再生铝和不锈钢三大产业为基础,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正威集团、振升铝业、攀华集团等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再生铜产业由原料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加速整合铝产业企业入园,建设线上线下再生铝基地;推动从原材料贸易回收向产业下游产品方向发展,延长不锈钢产业链。

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解铜箔生产、应用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于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投产以来,其生产的电解铜箔作为覆铜板及印制电路板、锂离子电池制造的重要材料,订单爆满,供不应求。

今年8月底,PCB电子产业园和中南表面处理中心循环在循环园集中开工,世界500强正威集团汨罗项目的第一条精密铜线也将于9月中旬投产,园区因此形成了一条以正威再生铜为原材料、龙智新材料铜箔为基础、宏瑞兴覆铜板为引领、表面处理中心为配套、PCB线路板为终端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

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综合管理部部长陈敬林介绍,通过这条全产业链,龙智新材料可以迅速打通上下游企业,不仅享受到形成产业集群后带来的供货市场稳定、原材料及产品库存减少、流动资金压力减轻、一期物流成本每年降低400余万元的好处,还能通过打造上下游企业共同研发团队,大大增强研发能力,有效减低研发成本。

"我们一定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目标开展精准招商,加速推进园区有色金属、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三条产业链的建设。"陈敬林表示,园区力争到2023年引入链上规模企业40家以上,实现再生铜年加工量达到40万吨,再生铝年加工量达到60万吨,不锈钢年交易量达到50万吨,打造国家有色金属资源集散地,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打基础、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