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23

评论(二)|弘扬“求索精神”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弘扬“求索精神”  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特约评论员  正言平

人无精神不振,国无精神不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仅要有持续的外部动能支撑,更要秉着一股劲,提着一股气。千年流淌的汨罗江,积淀形成的“求索精神、龙舟精神、骆驼精神”,是我们实现“一二三四”工作目标、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宝贵文化基因和强大精神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挖掘和弘扬好“求索精神”时代内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才更加专注、更为从容。

砥砺求索,要有无畏坚定的意志。屈原为了追求心中的美政理想,不惜惊天一跃,其探索真理的无畏坚定,超越了时空,超越了生命。求索很多时候是孤独的,需要独自战斗;很多时候是煎熬的,需要承受误解,但只要方向是正确的,求索就是有价值的。比如,在财政收入上,要坚持做实、挤干水分,追求财税高质量发展;在民生实事上,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市场化手段筹措资金,促推一批大事实事落地;在招商引资上,要坚持放宽眼界,看到好项目的潜力前景和集聚效应,该让利的大胆让利。总之,上级部署的事、市委决策的事、群众期盼的事,我们要不为杂音所扰,保持发展定力,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

砥砺求索,要有锐意创新的思维。在求索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变化,沿用老思维、老办法、老套路是行不通的,许多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如,兴工强园上,在低端制造产业链徘徊,在吃“大锅饭”中懒惰,就会丧失竞争力;文旅体融合上,走重建设、轻营销的路子,就会没有人气;乡村振兴上,只输血不造血,就如无源之水。要持续解放思想,培育创新思维,坚决破除迷信经验、迷信本本的惯性思维,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落后观念,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意识,在把握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善于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高质量发展才会有实质性突破。

砥砺求索,要有开放包容的胸怀。屈原为了探求世间奥妙,在《天问》中提出了173个问题,体现了其对未知事物开放包容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要有开放的眼光、包容的胸怀,把汨罗的高质量发展放在全省、全国的大背景下,放在时代变迁的机遇中去定位、去谋划,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格局,积极拥抱新生事物。比如,在经济融长上承接项目溢出、对冲“虹吸效应”、形成利益联结,实现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文旅互动。比如,5G、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应用,尊重宽容新业态新模式,精心培育新行业新产业,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走上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轨道。

时代的荣耀属于求索者。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让我们在屈原的感召下,以无畏坚定的意志、锐意创新的思维、开放包容的胸怀砥砺求索,追逐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