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23

评论(三)|弘扬“龙舟精神” 加速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弘扬“龙舟精神”  加速高质量发展

——三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特约评论员   正言平

“龙舟精神”,在划龙舟中孕育,在汨罗江畔传承,既有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的团结,也有喊着号子、合着鼓点、奋力划桨的拼搏,核心要义在于团结拼搏、奋楫争先,通俗理解就是“大家一起拼”。挖掘和弘扬好“龙舟精神”时代内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才更聚人心、更有动力。

弘扬龙舟精神,要树牢争先意识。划龙舟首先要有勇争一流的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亦是如此。环顾岳阳、放眼全省,“标兵”不断向前、渐行渐远,“追兵”紧追猛赶、愈来愈近。面对爬坡过坎的发展重任,面对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唯有始终保持“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的精气神,牢固树立“人人争先、个个创优”的意识,不仅在兴工强园上立标杆、在文旅融合上创品牌、在乡村振兴上作示范,所有工作都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择高处立、同好的比、和强手赛,才能彰显优势、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逢一必争、有冠必夺,一年一年把位次往上提、向前推,力争汨罗这艘“龙舟”在岳阳有位置、全省有影响,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多做贡献。

弘扬龙舟精神,要秉持团结姿态。划龙舟,勇争一流的争先意识是夺冠基础,步调一致的团结姿态则是前行保障。龙舟之上,一人敲鼓,一人掌舵,鼓声是桨手们的信号,只有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才能一往无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划龙舟一样,唯有同步发力、整体联动,才能形成合力、顺利达成。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项目申报、生态环保、指标进位等大事要事上,来不得半点推诿扯皮,容不下半点本位主义,需要部门、个人把整体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从全局出发,一切以大局为重,始终“一盘棋”“一条心”,才能办成办好。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与党外人士、寓外乡友、乡贤能人的联系,引导其在参政议政中献智献策,在招商引资中牵线搭桥,在基层治理中践行自治,营造上下齐心、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非凡事业必待非常之功,团结一心、汇聚强大合力,正是我们闯关夺隘、勇毅前行的最可靠动能。

弘扬龙舟精神,要永葆拼搏干劲。划龙舟,在树牢争先意识、保持团结一致的基础上,关键在于拿出拼搏干劲,击鼓催征、桨破水面,为成就团队荣耀贡献个体力量。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困难不小,需要每个人时时拼搏、事事拼搏,围绕上级部署的事、市委决定的事、群众期盼的事,高标推进、狠抓落蔸、超额完成。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克服本领恐慌,培养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和时间赛跑,只争朝夕,在冲刺目标时抢速度、抢效率;和自己较劲,自我加压,在履行职责时谋在前、干在前;和困难斗争,敢挑重担,在面对挑战时吃得苦、霸得蛮。不当“南郭先生”,做最好的自己,就能在发展上拼出精气神、搏出高质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让我们弘扬“龙舟精神”,“大家一起拼”,推动汨罗这艘“龙舟”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