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23

评论(四)|弘扬“骆驼精神” 筑牢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弘扬“骆驼精神”  筑牢高质量发展

——四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特约评论员   正言平

“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同志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骆驼精神”。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担子很重、任务艰巨,需要我们弘扬“骆驼精神”,负重奋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更加坚毅、更有韧劲。

弘扬“骆驼精神”,要始终紧盯目标。在沙漠中行走的骆驼,并非满眼都是沙子,而是心中有块绿洲;弼时同志为了共产主义理想,选择一生为之奋斗。无论是骆驼本身还是“骆驼精神”的化身,都是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党代会确立的实现“一二三四”工作目标,稳定全省十强地位,到2035年冲刺全国百强县的指导思想,是实现全市人民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共同愿景的“汨罗答卷”。弘扬“骆驼精神”,就要围绕答好这张答卷,将之细化为一个个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举措,将时序节点分解到年、月、日,将工作责任压实到领导、部门、个人,通过做好一件件具体事、达成一个个小目标,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当我们有了共同目标,最关键的是紧扣不放、紧盯跟进、紧抓在手,始终朝着目标不断迈进。

弘扬“骆驼精神”,要始终吃苦耐劳。弼时同志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不误革命而苦自己,不烦别人而苦自己,不损国家而苦自己,集中体现了吃苦耐劳的高尚品格。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多的是压头的事情,多的是难啃的骨头,尤其要发扬“三怕”精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揽事不揽功,抛弃一身“官气”,承接一身“正气”,主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经风雨、受磨砺,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当事不推责,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他人代劳,要苦苦自己,少麻烦别人,以“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遇事不贪大求洋,摒弃私欲,放下享乐,过“紧日子”“苦日子”,以一身“浩然正气”,廉洁作风,在“一枝一叶”中担负起为民服务的责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好人生出彩的每一步,都需要从“骆驼精神”中汲取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给养,激发砥砺前行、赓续奋斗的现实力量。

弘扬“骆驼精神”,要始终坚韧不拔。弼时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和执着从未改变,能走100步就绝不走99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我们面临着“五个双重”的严峻挑战和不断变化的各种困难,无论是实现产业升级还是深度转型,无论是保障各类要素还是防范风险,过程漫长、负担很重,必须保持百折不挠、永不屈服的韧劲,一步一步迈,一关一关闯,干到感动自己,干到无能为力。特别是当前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要看到疫情的反复性、艰巨性,做好长期斗争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落实防控举措,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赢”。千磨万击而信念愈坚,千锤百炼而斗志愈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会愈发稳健。

汨水淙淙,悠然西流;驼铃声声,催人奋进。让我们行动起来,发扬“骆驼精神”,筑牢高质量发展,把弼时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