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23

汨罗: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在乡村振兴及宅改工作中争当示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8月24日下午,汨罗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勇带队,深入试点镇调研最后一站——桃林寺镇,就乡村振兴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副市长候选人刘勇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试点镇负责人参加。

刘勇一行先后来到三新村朗家塘屋场、茶木塘屋场,亦仁合作社产业项目现场,高丰村村部及朝北冲屋场,调研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秀美屋场建设、基层治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今年来,桃林寺镇在巩固脱贫促衔接、美丽乡村促提升、特色产业促发展三个方面集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同时,该镇突出对“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的探索,目前已对全镇农村宅基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拟定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草案,根据宅基地类型拟定阶梯收费标准,并将进一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完善。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勇强调,要认真领会上级关于乡村振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把握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大工作重点。乡村振兴要突出产业振兴,以工业化的思维来抓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地方产业。要以抓党建促振兴,积极在支部引领、市场引导,能人带动、党员带头“双引双带”,乡友兴产业、乡贤兴治理、乡亲兴人居“三友三兴”,以及人才引进、品牌打造、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要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完成厕所革命。全市各镇要迅速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各项基础工作;4个试点镇要抓好示范引领,长乐镇要以盘活闲置用地为重点,罗江镇要以设施农业用地的确权发证为重点,汨罗镇要以规范管理、引导农民进城为重点,桃林寺镇要以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为重点,积极探索,狠抓落实,抓出成效,抓出典型,争当示范,形成可向全市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