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汨罗:“罗江夜话”让民生更顺民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原来这路上,不是车让人,就要人让车。多亏了村支两委倾听民声办实事,现在路拓宽了,我们出行更安全方便了!”11月12日,汨罗市罗江镇天井村一条正进行拓宽施工的道路边,村里的老党员尹普求边监督施工边高兴地跟记者说。

村级主干道过窄困扰天井村村民已久。在今年9月份的“罗江夜话”屋场恳谈会上,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以围坐屋场纳凉话家常的方式畅谈心声,共商全村发展大计。大家最终一致认为:要想富,先修路。

于是,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乡贤康俊、伏向波、丁正文等积极助力,群众踊跃参与,很快就筹集了200余万元,用于16.5公里村级主干道拓宽。在施工过程中,村民主动投工投劳、拆屋让路、监督质量,让工程得以迅速推进。

“干道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6米,目前已完成工程的三分之一,到年前可完成全部工程,后续还将进行“白改黑”和绿化亮化。”村党总支书记胡志伟介绍,道路的拉通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便捷,因天井村紧邻长乐古镇,还将推动两地文旅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罗江镇,热火朝天的道路施工场面也在汨东村、红花山村铺开。与天井村一样,两村都是通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罗江夜话”,和群众促膝谈心,统一了全村思想,党员、干部、乡贤、群众主动出钱出力,拓宽修建村级主干道。

“‘罗江夜话’是我镇收集群众建议意见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罗江镇政协联络办主任周长城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该镇以“罗江夜话”为载体,结合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双引双带”促乡村振兴模式,深入推进“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难题、谋实招、求实效。

截至目前,罗江镇以屋场为单位开展“罗江夜话”355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万余人。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罗江夜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情民意收集办公室、“落兜小分队”,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结合民情民意,全镇今年“白改黑”近22公里,道路拓宽硬化35公里,新增路灯近300盏,绿化美化道路10公里,共疏通大小渠道105公里、山塘清淤200多口、山塘护坡32口,还组织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等。

周长城介绍,罗江镇目前已形成制度,明确以“冬夜围炉、夏夜纳凉、春秋话家常”的方式,深入群众、深入屋场,将“罗江夜话”打造为征求群众意见的常态化会议、密切干群关系的工作方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