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共杆并线”在行动,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亦仁村农田弱电线路改迁整治施工现场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陈正)近日,记者来到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只见挖掘机、施工人员协同作业,对农田弱电线路进行改迁整理。这是市工信局联合联通、移动、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及市农业局等部门单位开展的"共杆并线"行动。

"田里面电线杆多,电杆拉线更多,农机在地里操作不便,耕作效率大打折扣。"亦仁村种粮大户吴安保告诉记者,相比于亦仁村田间电杆林立,已经进行了农田间弱电线路改迁整理的同镇高丰村,依托小田改大田后的有利地形,电杆、电线全部沿田埂架设,一字成排,节约出大量耕地,既美观,耕作效率也明显提高。

"我们联通公司将响应政府号召,践行国企担当,从资金、设计、技术、施工等方面提供支持,助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汨罗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干干表示,农田弱电改迁整理不仅扫清田间障碍,提高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还对整个通信线路布局进行了优化,减少了线杆、线路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减小了线缆断裂的概率,保证了网络安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2022年,汨罗市推行"双引双带"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小田改大田",基本做法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2月14日,在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朱平波作题为《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推进"小田改大田"》的典型发言,推介汨罗"小田改大田"工作经验。朱平波在发言中指出,要高标准推进小田变大田,开展"共杆并线"行动,扫清田间障碍,提高机械化水平。

为解决田间弱电"搬家"问题,2022年年底,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了专班专题会,明确将今年全市需改迁整理的60311亩农田根据属地原则划分为62个项目区,其中设立示范区15个,示范区的改迁工作于4月底前完成工作任务。目前已经完成所有项目区的前期摸底、运营商责任区块划分,部分项目区施工设计、资金预算等工作,亦仁村等几个示范区已启动改迁作业。

"今年需改迁62个项目区的迁改杆线数达到5548根,加上春季雨水天气多、人员不足,为保证群众安全用网,只能利用夜间凌晨施工等不利因素影响,施工难度大。"市工信局通信股股长仇胜表示,"我们将多方协调,克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保证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按期完成工作任务。"